图书馆举行课程建设研讨会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举行课程建设研讨会

图书馆举行课程建设研讨会

撰稿
知识服务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时间
2021-01-16

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教学能力,推进相关课程建设工作,1月12日上午,图书馆在工学馆202网络互动教室举办了以“课程建设”为主题的秋冬季教学研讨会。图书馆主要馆领导和知识服务中心、特色资源中心、文献服务中心相关老师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馆长张盛强主持。

1610771133679004.jpg

知识服务中心胡琳首先对2020学年教学工作进行总结。2020年,图书馆信息素养课程体系更加完备。新开设了面向所有专业研究生的“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选修课和面向成人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的“信息资源发现与利用”网络课程,实现本科生、研究生、成教生、留学生全覆盖;一小时专题讲座全面升级,参与人次创历年新高;嵌入式教学取得较大突破,为6个学院的7门专业课程提供了总计23学时的定制信息素养课程。2021年,将进一步提高专题讲座质量,深化本科课程改革,并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创客素养、信息辨伪课程建设。

知识服务中心承担《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三位老师何晓庆、蒋旭、张雅晴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分享了她们的经验与思考。何晓庆在《“以学为中心”理念下教与学的重构探索与分析》中介绍了本学期采用教学互动工具、在线题库,以及生动活泼的综艺案例等教学探索。蒋旭的报告《信息检索与利用问卷调查》,分享了511份调查问卷的结果,并对学生的建议进行了初步的思考。张雅晴作了《教学大纲改革的初步设想》报告,在调研国内外院校的信息检索课程大纲的基础上,提出要颠覆原有以数据库检索方法讲授为重点的教学模式,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打造以生活、学习和工作三大现实应用场景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形成了新教学大纲的初步方案。

为配合和提升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知识服务中心魏丽敏结合国家政策、MOOC开课情况、我校相关本科课程等介绍了筹备中的知识产权信息素养课程的开设背景及课程定位,初步设想将以大知识产权通识教育为方向,以案例教学为主导,关注德育,聚焦创新创业。

知识服务中心舒予报告了创客素养课程建设情况,力图依托构造主义学习观,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积极开展创客教育。在调查了国外几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后,结合本馆实际提出创客素养课程的“2个阶段、4个模块”的初步设想。

特色典籍收藏与古籍修复是本馆的特色所在,特色资源中心丁伟介绍了《中国古籍史话》课程的建设思考。

图书馆副馆长杜小军报告了拟建中的图书馆劳动教育课程的筹备情况,包括课前培训、课中示范、课后考核等,并将建立相应的考核指标体系与激励机制。

1610771123496326.jpg

最后,党跃武馆长对图书馆课程建设工作做出总结与指导。党馆长指出,图书馆应以通识类课程建设为抓手,支撑人才培养,主动融入本科培养全过程。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重视以下四个问题:一是以信息素养为基础与核心,注重知识素养、文化素养、行动素养、信息素养的结合。例如,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主要开展通识类、普及性的信息素养教育。知识产权课程则应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二是体系化、个性化、专题化教育相结合。体系化是要强调系列课程建设加强内容整合,在学校人才培养和通识教育中发力发声。个性化是指课程建设应体现川大的资源与技术优势,例如如何结合典籍陈列室建设发挥国家级修复技术讲习所作用,实现文化传承。专题化则要强化一小时讲座分类策划并完善,增加新系列,实现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成教生、新进教职工全覆盖。三是教学、教材、课程相结合。在教学内容与体系设计中发挥团队作用,引入研讨式教学方式,对教学大纲进行全面改革。加强教材建设,组织撰写系列教材。四是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和向自己学习结合起来,在课程建设与改革中发挥后发优势。 


撰稿:知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