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大学生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沐心杯”心理知识竞赛成功举行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四川大学图书馆“大学生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沐心杯”心理知识竞赛成功举行

四川大学图书馆“大学生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沐心杯”心理知识竞赛成功举行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19年4月27日,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四川大学心理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沐心杯”心理知识竞赛决赛在四川大学江安图书馆明远学堂成功举行。

该活动作为四川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阅读文化节举办的“人际交往训练营”系列活动的四个子活动之一,经过4月19日的初赛,来自全校24个学院的160余名学生中,最终有8支队伍、25人进入决赛。

出席决赛的评委有四川大学图书馆杜小军副馆长、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及社团活动指导部杨万贵部长、郭明秀副部长、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次活动指导教师徐秋杰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关工委心理健康教育及社团活动指导部黄建铨副部长、关工委办公室徐怡副主任以及马玉琼老师。杜小军副馆长首先致辞,她介绍了图书馆长期以来 “阅读保健心灵”的服务实践,并向关工委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图书馆杜小军副馆长致辞

 

出席活动的评委们

决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选手根据经典影片中人物矛盾的节选视频,采用PPT、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分析人物的动作、表情、语言,解读其中涉及到的心理学知识,并探讨如何在实践生活中进行应用;第二个阶段加时赛,小组成员对短片中的人物矛盾冲突发表自己的看法,限时30秒,展示完毕评委进行提问、点评和打分。选手们异彩纷呈的表现获得评委老师好评和在场观众热烈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影视作品的原著大多在图书馆“沐心小屋”中有收藏,在活动宣传阶段和活动现场进行了阅读宣传和推广。

 参赛选手对影视片段中的人物心理进行分析

 

加时赛现场答题

在两轮激烈的比拼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对评分进行了统计。经过评议,“开心最重要队”获得一等奖,其余组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杨万贵部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杜小军副馆长、杨万贵部长以及徐秋杰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并表达了对参赛同学们的肯定与鼓励。

 

徐秋杰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

 

杜小军副馆长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

 

杨万贵部长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

                                 

 

活动参与者合影

 本次活动有益于大学生积极关注和自主积累心理学知识,促进大学生将自己所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对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起到积极影响。作为四川大学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让大学生在阅读保健心灵的理念中,悟读名篇,欣赏佳作,达到审美体验和心理认知的提升。

作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四川大学图书馆将继续秉承“关爱学生、关注成长”的育人宗旨,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四川大学心理协会的合作,在注重信息资源服务的同时,关注大学生的心灵成长,更人性化地推广丰富的文献资源,完善大学生的人格塑造。


供稿:文献服务中心樊伟  校心理协会王家康

图片:校心理协会车珊珊  文献服务中心胡靖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