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川大学读者宣传月沐心小屋“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 四川大学图书馆

2019四川大学读者宣传月沐心小屋“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2019四川大学读者宣传月沐心小屋“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为帮助川大学子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择业观念,缓解其在个人发展方面的心理压力和困惑,以更好的身心状态迎接未来机遇和挑战,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就业指导中心、四川大学心理协会联合主办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线下交流分享会于2019年11月29日下午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学习书屋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是继线上共读一本书《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之后的线下交流分享活动,同期,沐心小屋推出大学生个人成长书单,展示实体书籍并推介相应电子数据库,线上读书活动共计170余人参加。大家根据每日任务一起打卡阅读《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电子版图书,并根据每日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当日下午的线下交流分享活动首先由就业指导中心的李玲老师通过游戏的方式向大家解析生涯九宫格,然后从大学生的学习、就业、情感和人际交往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和引导,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如何为未来做准备提出了专业、系统的建议。

 


就业指导中心李玲老师为学生现场做就业辅导

接下来由优秀大学毕业生孙永谦和王梦婷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他们读大学的心得体会。“养成读书的习惯并且长期坚持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敢想、敢做,多多的去尝试,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要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生活,全身心投入去做好每一件小事”,“要抓住每一次可以上台说话的机会、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与其处心积虑地积累人脉,不如自己先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王梦婷同学分享

 

孙永谦同学分享

之后由图书馆的胡老师对《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一书进行导读。通过精心设计的思维导图,她从“读大学重点读什么”,“读大学该怎么读”“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如何看待英语和语文的学习”等方面引导大家进行思考、交流和探讨,同时将图书馆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开展的阅读疗法服务介绍给大家,希望同学们能从书中汲取能量。

 

胡靖老师对《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一书进行导读

接下来,由樊老师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他告诉大家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最重要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应当注重培养信息搜索和筛选的能力,另外,他也建议同学要学会通过运动、交流、阅读来释放自己压力,要享受当下、享受大学生活,最后樊老师总结道:专业知识决定起点,情商决定人生高度。

 

樊伟老师与大家交流和分享

活动现场互动频繁,反响热烈,在座的本科生提出了自己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困惑,老师们和优秀大学毕业生为大家一一作答。

 

全体活动参与者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通过游戏、辅导、导读、讨论和交流的方式,缓解大学生学习、就业、情感等多方面的压力和焦虑,有效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江安馆文献服务中心 胡靖、樊伟  学生助理:田欣

图:江安馆文献服务中心 杨华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