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大学生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四川大学图书馆“大学生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

四川大学图书馆“大学生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

人际交往训练营”之线上打卡书会及线下阅读交流会成功举行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为提升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四川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纸鸢书院川大分社以及四川大学心理协会联合举办了“人际交往训练营”系列活动。线上读书打卡活动于2019年4月15日至4月20日期间成功举行,线下阅读交流会于4月27日举办。

本次“人际交往训练营” 线上读书打卡活动将QQ群作为平台,以任务挑战的形式,将参与者两两分组,引领学生6天共读《5分钟和陌生人成为朋友》这本书(提供纸本书、电子书和视频解读书)。活动要求参与者与搭档在六天时间里相互配合完成线上读书打卡的任务。活动伊始,共有140多位同学参与,随机分为两两一组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按照《5分钟和陌生人成为朋友》一书中的方法,在六天时间里与搭档进行交流,并共同完成打卡任务。

若为相知,相逢何必曾相识。线上读书打卡活动共持续六天,从第一天的或羞涩或俏皮地打招呼,到第二天的“你的名字,藏着最美的故事”,再到第三天为搭档画“热点画像”,第四天的结交新朋友和点赞之交,最后到第五天的面基,和第六天的感想,里面有太多的感动与回忆。图书馆的丁群老师看了活动总结后说道:“哇,读了好感动!刚开始嘴角上扬,后来居然直抹眼泪。很久没有感动于这样的美好了。真的,它就这样不知不觉触及你内心最柔软处。”

快乐与人分享,就是两份快乐。于是有了4月27日下午15点在图书馆明远学堂举办的线下阅读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四川大学图书馆胡靖老师与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徐秋杰老师作为嘉宾,交流会由图书馆学生助理谭学磊和纸鸢书院川大分社的宋姝霖主持。

 

“人际交往训练营”线下阅读交流会现场

活动开始,主持人幽默的话语为活动营造了轻松的氛围,介绍完活动流程后,由胡靖老师致辞。胡老师用平实的话语阐述了办活动的出发点,并表达了对工作人员以及徐秋杰老师的感谢,接着从技能、理论、积累三个方面阐述了怎样提升人际交往和表达能力。

1.png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徐秋杰老师致辞

接下来由徐老师致辞。徐老师用一个简单的小游戏,说明了身体语言与语速语调的重要性,接着又邀请台下的同学演示说“你真讨厌”的情形,让其他同学猜测他们表达的意思,现场的氛围一下子活跃了起来。随后,徐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与同学们讨论了“女生怎么拒绝你”、“男生是怎么把天聊死的”的话题,并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上堆性语言”、“下切性语言”、“3f沟通法则”等人际交往的理论知识。“生命即关系,你关系的品质就是你生命的品质。”徐老师在最后也强调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成为这个世界传递爱的使者。

 

台下观众听得兴致勃勃

 

观众积极参与社交心理游戏互动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上台分享的刘家伟同学与他的搭档路晓娟同学在参与活动前便已经认识,而且机缘巧合下成为了搭档。于是,别人第一次见面,他们却是回忆他们的第一次见面;于是,相遇也成了相知,“在看到他写的文字的时候,我很感动……他知道我很喜欢文艺、诗词之类的东西……他知道我的心里装着筑梦(分社),他完全知道我把好多好多的心力都花在了筑梦上面……”路晓娟同学拿着自己搭档为自己画的画像,述说着自己的感动,台下的观众也听得如醉如痴。

接下来两组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我喜欢真实的相遇”上台分享的李贵海说道,他分享了他与搭档相遇相知的过程,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真实与真诚,最后,他用他最爱的一首歌祝福他的搭档:“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到笑容,但愿你每一滴泪都会有感动,但愿你每一场梦都不会空。”

 

同学上台分享阅读收获(二)

随后,在一个小小的游戏互动后,由徐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同学们踊跃提问,“到底如何区分爱情和友情,如何在他误认为我对他有感觉时拒绝他”“为什么我把天聊死了”“找伴侣是要找相似型的还是互补型的”。徐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同学们也深受教益。

在最后环节,图书馆胡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有助于增强人际交往能力的系列图书,以及它们的藏书地点并预告了接下来的阅读分享大赛。活动最后,活动参与者集体合影留念。

通过“人际交往训练营”活动,同学们纷纷反映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也收获了许多新朋友。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生活在人类社会之中,总要或多或少地与他人发生联系。既然不可避免,那我们就应该积极面对,更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这也正是本次活动的目的。

 

活动参与者合影留念


                                               



供稿:文献服务中心樊伟  学生志愿者江权安

  图片:学生志愿者谭学磊  文献服务中心胡靖

  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