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冬之蕴”之师生服务宣传月沐心书会“与病对话”活动成功举行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四川大学图书馆“冬之蕴”之师生服务宣传月沐心书会“与病对话”活动成功举行

四川大学图书馆“冬之蕴”之师生服务宣传月沐心书会“与病对话”活动成功举行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上午9:00,四川大学图书馆2020年“冬之蕴”之师生服务宣传月沐心书会 “与病对话”活动在江安图书馆明远文库成功举行。活动旨在通过共读并与师生交流《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一书,了解疾病背后的身体与心灵,穿透疾病的表象,化解身心的矛盾,寻得生命的和谐。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参与线上共读活动的师生共计160余名。《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作者胡冰霜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与线下读书交流活动。

读书会伊始,图书馆樊伟老师讲到自己如何与胡教授以及她的著作结缘,并表达了他对书中温情文字的喜爱以及对胡教授百忙之中抽空参加读书会的感谢。

图书馆樊伟老师讲话

胡冰霜教授曾任华西医院精神科医生,现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教授,作为《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的作者,也是四川大学图书馆图书捐赠者,她从自己求学时与书籍、与图书馆的不解之缘谈起,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重点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本对她影响深远的图书《史怀哲传》。

 

胡冰霜教授谈史怀哲

她说,“在望江图书馆突然看到《史怀哲传》,我那天从早晨坐到了下午,很晚看完书出来,突然觉得整个天都亮了”。她饱含激情地与同学们分享着史怀哲传奇的人生经历、医学与艺术方面的造诣,以及他对世间所有生命都存有敬畏与爱的价值观。

她十分推崇书中“我个人痛苦有,但我体会痛苦的时间没有”这句话,并鼓励同学通过沉浸、专注做事的方式让自己忘却痛苦。她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弘扬体育精神,每天根据身体状况进行不同形式的体育锻炼。她认为,“人们可以通过饥饿和劳作获得快乐”。她还说,世界上有很多可以解忧的书,好好学习吧,学习可以解忧,相信能阅读的人前景无穷大。

读书会后半段为师生与胡冰霜教授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到的问题,胡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人生阅历充满爱心、耐心地逐一进行解答。

在寻找生命的意义的话题下,胡冰霜教授解答了“如何寻找自己的人生之路”这一问题。她不仅分享了自己思想启蒙的过程,还谈了自己对哲学等问题的认识,她说“这个事情不是一个终点问题,而是一个过程。”并推荐大家阅读《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  

在回答如何与母亲相处的问题时,她主张首先要打磨自己,让父母开始信任并仰望我们,然后再帮助她们寻找自己的兴趣,并且自身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其中。她认为音乐、绘画、书法、阅读、体育运动等是疗愈身心的解药。她鼓励不同年龄段的人要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现实主义的道路。

此外,胡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心理治疗中是否会受到病人影响、怀疑自己有疑似病症如何解决、得了哮喘怎么办、如何阅读等问题作出了热情解答,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学生和老师无不收获颇丰。

 

学生踊跃提问互动

全媒体时代,碎片化的阅读让人们越来越难以沉浸在经典阅读和深度思考当中。高校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其文化中心、交流中心和学习中心职能的使命感,充分挖掘师生潜在的阅读兴趣与需求,让头脑中的隐性知识相互碰撞与交流,呈上一场思想与心灵的盛宴,令人身心愉悦。

 

学生请胡教授在其著作《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上签名

 

沐心书会线下参与者合影留念

                                                      


供稿:文献服务中心(江安图书馆)许诺(学生助理)、樊伟、胡靖



附:活动部分参与者心得

在这个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沐心书会”无疑是一处桃源。两个小时的时间,带来了思考的孔隙,使我们不至于湮没在滚滚红尘中随波逐流。人就是这样,他人不经意刻在灵魂里的印记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深刻。愿我们此生都能成为这样的人,一路成长,传递温暖。

——匿名

在此,我无比感谢胡老师,感谢沐心小屋,在我十九岁的年华里给我上了终生难忘的一课。

——风信子、满天星


当你痛苦找不到意义时,就拼命学习,用心钻研去探索新的领域。我想今天的书友会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不再摇摆与贪图眼前短暂之欢,而是追求稳定深层的乐趣,多来图书馆静心读书。

——林同学

这一次的沐心书会是我第一次参加书会这种形式的活动,从看书开始就对这场活动充满了兴趣,而这次的读书会也让我明白了当一群人为了一个喜好在一起交流时,往往能碰撞出一些火花。

——吴同学

我想,这是一场读书会,也是一场浸润。这就是阅读带给一个人的底气、锐气与志气,是阅读浸润下的思想与学识的硕果,是一个人气质的养成。如果有天堂,那它一定是图书馆的样子。愿我们都能将自己深深地沉进土地之中,在阅读的浸润下不断地得到升华。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