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的获取途径 | 四川大学图书馆

标准的获取途径

标准的获取途径

发布时间

标准文献是对工农业新产品和工程建设的质量、规格、参数及检验方法所做的技术规定,是人们在设计、生产和检验过程中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标准文献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来获取:

一、我校购买的电子版标准数据库(校园网IP或校外访问):

1、万方—标准子库:http://c.wanfangdata.com.cn/standard

万方的国内标准资源来源于中外标准数据库,涵盖了中国标准、国际标准以及各国标准等在内的200余万条记录,综合了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检出版社等单位提供的标准数据。国际标准来源于科睿唯安Techstreet国际标准数据库,涵盖国际及国外先进标准,包含超过55万件标准相关文档,涵盖各个行业。具有“下载”按钮的条目可下载全文。

2、中国知网—标准子库:https://kns.cnki.net/kns/brief/result.aspx?dbprefix=CISD

中国知网的《标准数据总库》是国内数据量最大、收录最完整的标准数据库,分为《中国标准题录数据库》(SCSD)、《国外标准题录数据库》(SOSD)、《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和《中国行业标准全文数据库》。《中国标准题录数据库》(SCSD)收录了所有的中国国家标准(GB)、国家建设标准(GBJ)、中国行业标准的题录摘要数据,共计标准约16万条;《国外标准题录数据库》(SOSD)收录了世界范围内重要标准,如:国际标准(ISO)、国际电工标准(IEC)、欧洲标准(EN)、德国标准(DIN)、英国标准(BS)、法国标准(NF)、日本工业标准(JIS)、美国标准(ANSI)、美国部分学协会标准(如 ASTM,IEEE,UL,ASME) 等标准的题录摘要数据,共计标准约38万条。《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收录了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的,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所有国家标准,占国家标准总量的90%以上。《中国行业标准全文数据库》收录了现行、废止、被代替以及即将实施的行业标准,全部标准均获得权利人的合法授权。标准的内容来源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相关的文献、专利、成果等信息来源于CNKI各大数据库。可以通过标准号、中文标题、英文标题、中文关键词、英文关键词、发布单位、摘要、被代替标准、采用关系等检索项进行检索。具有“下载”按钮的条目可下载全文。

4、ASTM SEDL数据库(ASTM 国际标准化组织)(全文)

https://compass.astm.org/CUSTOMERS/license.html

订购条目可阅览全文。

5. 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IEL)中的的标准数据库(全文)

https://ieeexplore.ieee.org/Xplore/home.jsp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出版的标准全文信息。

 

二、我校购买的国内外印刷型标准目录:

文理馆馆藏地:基藏书库/流通文科库

工学馆馆藏地:文献检索资料室/九楼外文工具书库

医学馆馆藏地:四楼参考资料室/二楼储备书库

江安校区馆藏地:文科楼存储八


image.png

上述馆藏地地址仅限于部分标准文献的馆藏地址,如要查找标准目录,请事先在图书馆网站(http://202.115.54.13:8080/F/?func=file&file_name=find-m)上查找馆藏目录,确定馆藏地以后再行前往查阅。

 

三、标准化组织与网上免费检索资源:国内网站

1.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sac.gov.cn/

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际标准、国外标准的检索,可查看部分全文、在线阅览和提供题录信息。

2.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http://www.cssn.net.cn/cssn/cssn/search/search_base.jsp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是国家级标准文献服务中心。其标准文献收藏量为全国之最。藏有6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组织、450多个专业协(学)会的成套标准以及全部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收集了160多种国内外标准化期刊和7000多册标准化专著,并提供代查代索、咨询、标准查新等多项服务。需要购买。

3.上海质量发展和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nsis.info/

    可以在线阅览国内外标准文献的题录信息,需联系网站购买全文

4.国家标准频道http://www.chinagb.org/

    包括国标、行标、地标等国内标准;ISO、IEC、DIN、ASTM、EN、BS、JIS等国际国外标准。数据库内容涵盖分类号、标准编号、中英文标题等18个题录项,数据全面、权威,使用简单、更新及时,可满足客户全方位多角度的查询。

5.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http://www.spc.org.cn/?lang=zh_CN&text=#

    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计量规程规范、国际国外标准免费检索标准目录,通过购买阅读卡可以浏览部分标准全文。

6. 首都标准网http://www.capital-std.com.cn/

    所提供的标准服务包括:标准咨询、标准购买、标准托管、标准培训、标准编写、标准翻译等。

7. 国家军用标准化信息网http://www.gjb.com.cn/

    免费查询中国军用标准、美国军用标准、法国宇航标准、北约标准目录及北约出版物等的标准题录信息。

 

四、标准化组织与网上免费检索资源:国外网站

1.国际标准化组织网http://www.iso.org/iso/home/standards.htm

    该网站可检索ISO的所有已颁布标准,并提供在线订购全文的服务

2.IHS标准信息服务系统http://www.global.ihs.com/

    该网站可检索ASTM, ANSI, ASME, IEEE, UL, API, AIA/NAS, ISO, ITU, ETSI等标准,并提供在线订购全文的服务

3.美国国家标准系统网http://www.ansi.org/

    包括可检索的ANSI、ISO和IEC标准数据库,可在线订购全文

4.加拿大标准协会(CSA)http://www.csa.ca/

5.国际电信联盟(ITU)https://www.itu.int/zh/Pages/default.aspx

    可按建筑与工程、电子、能源、环境、信息技术/电信等主题浏览相关标准目录,并在线订购原文。可以及时获得电信相关标准更新和变化的最新信息。

8. VDI标准数据库www.vdi.eu/engineering/vdi-standards/

    德国工程师协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的正式成员,是欧洲最大的工程协会,其标准文献光盘收藏了1700余条的现行标准信息及其部分标准全文。

 

五、通过上述方式查找的无法获取全文的标准文献,可通过原文传递获取全文

    如果在查找标准的过程中,遇到无法获取全文的标准文献,可以采用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系统https://lib.scu.edu.cn/node/254提交请求来获取标准全文。

 

附:

[1] 上海科技大学. 如何查找标准文献http://www.shanghaitech.edu.cn/2016/0411/c1710a13667/page.htm

[2] 清华大学图书馆. 查找标准http://lib.tsinghua.edu.cn/find/find_standard.html

 

By 雷琴(知识服务中心)   

修改日期:2020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