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和EI数据库检索中的中国学者姓名拼写方式 | 四川大学图书馆

SCIE和EI数据库检索中的中国学者姓名拼写方式

SCIE和EI数据库检索中的中国学者姓名拼写方式

撰稿人
知识服务中心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部门
知识服务中心

不同的英文数据库对中国学者姓名可能有不同的拼写要求,如果没有按要求进行拼写会导致漏检或者错检。

SCIE数据库人名字段检索时中国学者姓名的拼写要求为:姓的拼音+空格+名的首字母。如谢和平,标准拼写应为:Xie HP,少数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Xie HXie HepingXie He PingXie He-ping等拼写。通过检索实验发现,在SCIE数据库人名字段检索时,单独用Xie HP检索出的结果数量与用(Xie HP or Xie Heping or Xie He Ping)检索出的一致。那么基本可以得出结论,即用姓名的标准拼写可以保证查全率。

                                              a.png

EI数据库人名字段检索支持的中国学者姓名拼写方式较多,以谢和平为例,包括:Xie HepingXie He PingXie H PHeping Xie,少数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He Ping Xie等拼写。

b.png

为了保证查全,可以考虑除了主流拼写外也将其他可能支持的拼写都列上,用逻辑或(OR)连接进行检索。同时,为了避免同名或相近作者拼写导致的错检,建议加入作者机构字段进行限制,以提高查准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采用“作者*机构”方式对作者在数据库中的论文收录情况进行检索,错误率仍然很高,原因主要有:

1.         同机构内仍然可能有重名的情况。

2.         多作者的文献,作者和机构存在错配的可能。如:原本是想要A机构的a作者,作者中如果有B机构的a作者和A机构的b作者,也会被检中。

3.         英文数据库中中国人人名的拼写导致错检。如SCI中谢和平的姓名规范拼写为Xie HP,检出的结果里可能有Xie HuaPeng

4.         不同数据库对机构的英文拼写规则不同可能导致漏检和错检。

所以,检索作者论文收录情况相对准确的方式是采用如SCI的作者检索,或者根据作者ORCIDResearchID进行检索


参考文献:

[1]李娟.个人论著被文献数据库收录及被引用情况检索.[2020-06-18]. http://lib.tsinghua.edu.cn/tutorial/courseware/zhicheng.pdf

[2]清平乐. SCI论文写作的署名规则.[2020-06-18].https://zhuanlan.zhihu.com/p/78223001


By 胡琳(知识服务中心)    

修改日期: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