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古典诗词 过书香“六一”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品古典诗词 过书香“六一”

品古典诗词 过书香“六一”

第十五期“青春之我·真人书屋”暨第二十期“书香川大·亲子悦读”活动 顺利举行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1-06-02

优秀古典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其思想意蕴和智慧光芒穿越时空,历久弥新。6月1日下午,四川大学图书馆第十五期“青春之我·真人书屋”暨第二十期“书香川大·亲子悦读”活动在工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工会、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图书馆共同主办。活动邀请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彤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中国古典诗词欣赏的多个维度”为主题,带领大朋友、小朋友们与诗词为伴,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了书香和诗意的“六一”儿童节。

王彤伟教授首先从语言文字学角度简单阐释了何为“欣赏”,指出其内涵应包括愉悦情志、反复体味、深度剖析等多个层面,进而指出欣赏层次包括总体评价和个体品味,其中总体评价需从共时和历时比较获得,个人品味则包括了品读诗词的内容、格律、声情等。这为古典诗词爱好者提供了欣赏入门的基本方法。讲座中,王彤伟教授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中小学语文学习的内容,依次带领听众们运用多维度欣赏方法,品鉴优秀传统诗词,并学会辨识现今社会中传统诗词创作和赏析中的良莠不齐现象。

王彤伟教授既是学者,又是诗人。讲座最后,王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吟诗、唱诗体验。整场讲座的时间虽已远超计划时间,但包括小朋友在内的听众们依旧兴致勃勃,向王老师提出各种问题。有一位小朋友很开心地表示:“我听了今天的讲座,以后在学习古诗词方面,我更会选书了!”


王彤伟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

王彤伟教授为小朋友们签名赠书


讲座结束,图书馆副馆长杜小军代表主办单位向王彤伟教授送上由图书馆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藏书票和《四川大学图书馆珍贵古籍名录》》等书籍以示感谢。

(供稿:文献服务中心  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