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面向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入馆培训圆满完成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面向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入馆培训圆满完成

图书馆面向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入馆培训圆满完成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1-09-14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21年9月9日上午,图书馆为服务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人才培养,在迎新季为2021届的120余名预科班新生定制开展了名为“爱上悦读,爱上川大”培训课程。

1631608970198626.jpg

课程分为一个小时的课堂讲授和半个小时的实地参观两个部分。在课堂讲授环节,文献服务中心的樊伟老师精心制作PPT课件,以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让预科班的同学快速了解了图书馆概况、入馆须知、图书借还、电子资源利用、特色服务等相关知识。在现场参观环节,120余名预科班新生被分成四个小组,由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讲解团四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队参观。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预科班的新同学们参观了明远展厅、特色空间、自助服务区、人工服务区、晨读空间、栋梁柱……图书馆悠久的历史、丰富的馆藏、幽雅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以及现代化的设备、人性化的服务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对大学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之情浮现在了同学们的脸上。

1631609018186843.jpg

1631609333414103.png

1631609085493959.jpg


近年来,图书馆积极加强主动服务意识、跨部门合作意识,全面推进学生阅读素养和信息素养教育,实现信息素养教育全覆盖。本次针对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的培训工作有利于夯实预科班同学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图书馆与院系合作开展信息素养嵌入式教学,将信息素养培养纳入到各专业课程学习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信息检索、信息管理、信息利用等方面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掌握该课程所需的文献信息资源及检索方式,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目前,图书馆已经与历史文化学院、法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合作在9门课程中开展了信息素养嵌入式教学工作。

                 文献服务中心:樊伟 供稿  杨华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