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青春之我·真人书屋”第十八期 暨“52经典 名师同行”——“现实不似你所见:《时间简史》启示录”讲座顺利举行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四川大学“青春之我·真人书屋”第十八期 暨“52经典 名师同行”——“现实不似你所见:《时间简史》启示录”讲座顺利举行

四川大学“青春之我·真人书屋”第十八期 暨“52经典 名师同行”——“现实不似你所见:《时间简史》启示录”讲座顺利举行

撰稿
研究发展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2-01-14

2022年1月9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教授刘锦超走进四川大学“青春之我·真人书屋”第十八期“52经典 名师同行”讲座,在望江校区工学图书馆一楼1954研讨室,以“现实不似你所见,未来亦可他得知”为主题,为川大学子深入解读《时间简史》这本经典科学著作。

本次活动是“52经典悦读”系列推广活动首次将“导读-领读-共读”模式全面贯穿整个阅读活动的创新性实践,旨在立体化推广经典阅读,促进广大学子结交良师益友,解决阅读疑问,深入品读经典。活动以《时间简史》为阅读书目,在本次讲座开始前就已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招募了30位《时间简史》共读小组成员,由刘锦超教授作为领读导师为小组成员制定共读提纲。在经历了为期1个月,共3期的线上共读打卡之后,刘锦超教授和共读小组成员相聚于图书馆,通过导读讲座做进一步交流探讨,将知识升华。

1642152109729189.jpg

讲座开始前,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小军代表图书馆致辞,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52经典悦读”系列活动的缘由和进展情况。她指出,本次“52经典悦读”《时间简史》阅读活动中由名师“导读”“领读”,由学子“共读”的形式是对深度推广经典阅读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她由衷希望“52经典悦读”活动能够继续开展,希望更多川大学子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与名师共赴经典文化盛宴。

1642152079758361.jpg

讲座开始,刘锦超教授先从物理学角度入手,对“四种相互作用、三类堆成、二象波粒、一个奇点”等概念为大家进行科普。之后,他进一步从引力、宇宙、黑洞三个方面对《时间简史》中的精华部分进行了深入解析。刘锦超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在讲座中他带领大家从科学层面的分析探讨上升到了哲学层面的思考,告诉大家如何体会科学的美妙和哲学的快乐。他表示,通过对科学的探索和对宇宙及时空的认识,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人类的渺小和自身认知的局限性,他希望大家能心怀大爱,有对万物的接纳包容之心,能以更高的视角和格局来思考问题,从容面对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与不易。同时,他也鼓励大家始终保持创造力,敢于探索未知,永不言弃。

在讲座的互动讨论环节,《时间简史》共读小组组长,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田艮珍同学代表小组组员向刘锦超教授报告了本期共读任务的具体完成情况。随后,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刘星雨、化学工程学院的邹如仪和历史文化学院的洪霖等同学,就刘老师讲座中提及的“时空中的最短程线”“物质质量、运动、引力和时空曲线”和“如何理解宇宙无界而有限”等问题与刘锦超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刘锦超教授的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对《时间简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1642152109198437.jpg

讲座最后,杜小军副馆长为刘锦超教授送上图书馆定制礼物以示感谢,并向共读小组中表现突出的5位成员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本丛书作为鼓励。四川大学图书馆“52经典 名师同行”——《时间简史》讲座很好地开启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导读-领读-共读”立体化经典悦读推广模式,图书馆将继续邀请学术“大牛”与学校师生共赴优秀经典文化的饕餮盛宴,让经典走进青春校园,让学子浸润翰墨书香。

1642152079636734.jpg

供稿:于姝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田艮珍  生命科学院 吴雪梅

图片:朱珊珊 甘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