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经典谱华章:第五届四川大学“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喜迎二十大 经典谱华章:第五届四川大学“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喜迎二十大 经典谱华章:第五届四川大学“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撰稿
研究发展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2-06-14

图片1_副本.png

“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现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奏响时代爱国华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文化基因,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以“喜迎二十大,经典谱华章”为主题的第五届四川大学“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于2022年6月9日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艺术学院小剧场举行。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工会、校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图书馆、海外教育学院、四川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2_副本.png

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致辞

副校长梁斌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开展第五届四川大学“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是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彰显中华语言魅力、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他对诵读大赛历年活动成果和文化品牌影响力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全校师生借助学校搭建的中华经典文化品读、交流平台,走进我国源远流长的优秀民族文化,通过诵读感悟经典的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书斋、滋养校园,传承创新,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图片3_副本.png

四川省“全民阅读普及基地”揭牌仪式

之后,举行了四川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民阅读普及基地”揭牌仪式。2006年以来,四川大学图书馆开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全民阅读推广实践,致力于推进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建设。近五年来,四川大学图书馆带动全省100余所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文化活动2000余项,参与人员近100万人次,逐渐形成了覆盖校内、联动校外、普及全省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于2022年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命名为四川省“全民阅读普及基地”。副校长梁斌、图书馆馆长兰利琼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莉为基地正式揭牌,为本次诵读大赛决赛拉开序幕。

作为四川大学第十七届阅读文化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本届四川大学“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从3月起在全校范围内正式开启,在学校各学院、各单位的积极组织和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下,共收到师生参赛作品136件。经过专业评委打分评议,最终有23组优秀团队脱颖而出,进行现场角逐。本次比赛邀请到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肖薇,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朱姝,戏剧导演、艺术学院付文芯,校工会副主席冷泠,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莉担任现场评审专家。

图片4_副本.png

教师组比赛现场

决赛正式开始,由教师组带来的《党的赞歌》《七月的天空》《江姐》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崇高追求,让我们永远铭记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社会的进步,毅然投身革命洪流中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别父母书》带领观众回首疫情肆虐时,无数战疫英雄用大爱和付出构筑起铜墙铁壁,用奉献与坚守诠释的初心使命。《就是那一只蟋蟀》吟诵出游子澎湃的怀乡之歌,也传达了海峡两岸人民渴望统一、向往和平的强烈心声。《只此青绿》勾勒了一幅栩栩如生的青绿江山图,娓娓道来中华儿女对祖国壮丽山河的赞美与喜爱。

图片5_副本.png

学生组比赛现场

学生组作品中,《青春》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乘风破浪势不可挡的青年之力。《大川,我心中最不舍的回忆》以清澈的嗓音传递出学子对母校的眷念与深情。《青春中国》通过深情的演绎仿佛让观众听到了一群群爱国青年心中的呐喊,看到了他们写下的爱的诗篇。《觉醒年代》《伟大的光荣》《不朽》《造一个光明灿烂的新世界》追溯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先辈的初心梦想和寻路历程,再现了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青春无悔的岁月,缅怀了革命先烈们坚强不屈,英勇无畏的不朽精神,也抒发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青年建设祖国的坚定信念与昂扬斗志。

图片6_副本.jpg

嘉宾朗诵表演

在嘉宾表演环节,来自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老领导何勤功、副部长龙毅和青年教师马青展深情朗诵了《矢志一流大学、科技自立自强》,代表四川大学老、中、青三代科技人发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心声。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诠释了《念奴娇·赤壁怀古》,展现了中国古诗词的韵律之美、情感之壮。还有来自四川大学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以线上表演的形式为在场观众带来《童谣颂传统》,用稚嫩又饱含深情的童声展现了童谣所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最终,经专家评委现场评审打分,教师组:《就是那一只蟋蟀》(文学与新闻学院)获一等奖,《只此青绿》(华西第二医院)、《党的赞歌》(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七月的天空》(人事处)三个参赛作品获二等奖,《电力天路》(电气工程学院)、《红船,从南湖起航》(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全球战疫 中国担当》(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日》[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别父母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姐》[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六个参赛作品获三等奖。

学生组:《川大,我心中最不舍的回忆》(电子信息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红船的方向》(历史文化学院)两个参赛作品荣获一等奖,《伟大的荣光》(马克思主义学院)、《芳魂香彻归来路,复兴梦映明日光》(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青春中国》(商学院)、《不朽》(文学与新闻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法学院)、《党旗映初心》(法学院)五个作品荣获二等奖,《觉醒年代》(四川大学广播站)、《青春》(外国语学院)、《假如我战死了》(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造一个光明灿烂的新世界》(文学与新闻学院)、《读中国》(公共管理学院)、《祖国颂歌》(少数民族预科班)六个作品荣获三等奖。

图片7_副本.png

颁奖仪式现场

副校长梁斌、教育电视台台长蔚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莉、校团委副书记姜新、图书馆馆长兰利琼、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罗梅、离退休工作处科长汪萍、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莉、海外教育学院学生科科长刘廷林、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馆长杜小军、图书馆副馆长李锦清、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图书馆工会主席韩夏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连续举办五年的“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是是四川大学校园经典诵读的特色品牌,也是师生中华经典文化阅读交流平台。活动全面营造浓厚校园经典诵读的文化氛围,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图片8_副本.png

合影留念


(供稿:研究发展中心 于姝,公共管理学院 刘禹君;
供图: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