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冬季明远学术讲座安排 | 四川大学图书馆

2022年秋冬季明远学术讲座安排

2022年秋冬季明远学术讲座安排

撰稿
知识服务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时间
2022-09-14

明远学术讲座,又称一小时专题讲座,是为介绍与推广图书馆各类资源和服务,提高师生信息素养而设置的大型系列讲座。明远学术讲座属四川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需要申请第二课堂学时(1学时/场次)的同学须现场签到,并准确填写姓名、学号、学院等信息,图书馆在学期末会统一上报团委。

本学期明远学术讲座由一位馆长领衔,全馆多部门业务骨干倾力参与。讲座按主题分为8个系列:1.新生专题系列。介绍4个分馆的馆藏特色与服务,信息素养初启蒙。2.基础服务系列。推荐图书馆的明远搜索、馆际互借、科技查新等服务。3.信息资源系列。各类型常用中英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4.实用工具系列。文献管理软件、数据分析、文档排版、影像制作等工具软件的使用技巧。5.知识产权系列。普及著作权、专利等知识产权基础知识。6.研究生系列。包括科研选题与追踪、选题、论文写作、学术身份的创建等。7.信息辨析系列。以新闻、人物、商品、文献等为切入点,辨析鱼龙混杂的各类信息,成为一个“不受人惑”的人。8.典籍探秘系列,带领大家了解川大典籍的收藏与利用。

根据读者问卷调查,为方便同学参与,讲座时间向工作日晚上和周末白天进行了倾斜。每场讲座时长约1小时,分别在工学馆202网络互动教室、文理馆104B研讨室、医学馆103-1研讨室4、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进行。

所有计划讲座均需报名预约,报名截止时间为计划时间前24小时。报名满10人即按时开讲,否则公开讲授将取消。无论讲座取消与否,将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需绑定个人帐号)和邮件提前通知预约人。此外,讲座通过超星直播平台同步网络直播,并可在超星平台和B站观看回放,课件在讲座结束后挂网提供下载。错过讲座,或对内容、时间、地点有特殊需要的读者可联系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定制专场讲座。

无论你喜爱线上直播还是线下听讲,有感兴趣的讲座就赶快预约吧!毕竟,预约满10人才开讲哦。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如有问题或建议,请联系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

Tel:(028)85404109

Email:libconsult@scu.edu.cn

!主页讲座新闻整排二维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