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升级启动

川渝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升级启动

撰稿
研究发展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2-09-30

为推进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信息素养大赛的顺利举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9月28日上午10点在线上联合举办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等组委会领导出席会议,川渝71所高校图书馆分管馆领导、指导老师、工作联系人近270人参加会议。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姜晓主持会议。

杨新涯在启动会上致辞。杨新涯首先强调了此次赛事筹备工作的不易,并对各工作组成员及参赛学生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信息素养是高校图书馆的核心价值,此次信息素养大赛是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不断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提升信息素养教育水平,助推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1664526488148637.png

党跃武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此次大赛对川渝高校及成渝经济圈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希望,信息素养大赛能够切实助力高校人才培养,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的根本宗旨,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要求,将大赛打造成为面向智慧教育、智能教育的服务品牌。同时,在川渝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空间,提高大赛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发展成为面向西部地区高校的竞赛品牌项目。

1664526488588311.png

杜丽对2021年的精彩赛事进行了回顾。她总结说,去年赛事的筹备,组织和开展过程都目标明确,坚持打造具备高品质、示范性、权威性的精品活动,为今后的川渝信息素养大赛的开展打好了坚实基础。2021年的赛事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历时2个月,川渝地区共72所高校,近20000人参赛。参赛内容涵盖了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示了参赛者的自主学习、团队合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题目内容接地气、新颖有创造力。2022年赛事将在奖项、规模、赛制及平台等多个方面全面升级,有效整合优质资源,为参赛同学提供一站式集成平台。

1664526488610669.png

兰利琼在讲话中对本次大赛前期组织工作作了简单回顾,她表示:四川大学作为承办单位会继续做好各项协调组织工作,期待各兄弟高校的领导和专家们共同努力,让同学们拥有更强的参赛激情、能力和更好的参赛体验,通过大赛得到历练和成长。

1664526488769627.png

为保证各高校学生能顺利参赛,竞赛管理组负责人、重庆大学图书馆馆员徐娟在会议中详细讲解了2022年大赛赛制、赛程讲解;北大方正Apabi公司研发总监程娟对大赛平台使用进行了具体介绍。会议最后,题库与培训组负责人、重庆大学图书馆馆员李燕为学校选拔赛备赛提出了具体建议及要求。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力,从 2019 年起,川渝部分高校依托图书馆,以校级信息素养竞赛新模式为抓手,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方式。在此基础上,为促进川渝高校之间的交流发展,2021年起,川渝联合举办“川渝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对抗赛”。2022年经申报及评审,“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本次大赛川渝两地分别有47所、24所本科院校报名参加。大赛共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和川渝对抗赛三个赛段。学校选拔赛采用个人网络答题方式,主要考察信息素养知识与应用能力;省赛采用团队开放性主题调研报告制作和对抗答题等方式,主要考察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自主创新学习等综合能力;川渝对抗赛采用对抗答题和现场作品展示及答辩方式,主要考察掌握的信息素养知识及其熟练程度、解决问题的思维、表达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此次启动会的顺利举办为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拉开帷幕。

与此同时,由四川大学教务处和图书馆联合承办的“四川大学信息素养大赛”也同步启动。该比赛也作为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学校选拔赛环节,期待同学们积极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