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资源推送第一期

主题资源推送 · 第一期

欢庆盛世 铭记先辈——四川大学红色文化资源推送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回望历史,是革命先辈们在风雨飘摇、举步维艰的年代与国同梦,才成就今日盛世强音。四川大学作为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与多位革命志士都有着不解的缘分,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朱德和江姐。在川大求学的时光,为他们之后的革命事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1906年9月,朱德在时任顺庆府官立中学堂正教习的张澜鼓励下,从仪陇县步行来到成都,以“朱建德”的名字投考四川高等学堂体育科,也就是现在的四川大学。川大求学的两年光阴虽短,却是朱德戎马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用朱德自己的话来说,是“伟大的道路”中“走向革命的起点”。

1944年,在重庆开展地下工作的江竹筠按党组织的安排考入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1945年,她转入农学院农艺系继续学习。在川大就读的两年间,江竹筠按照党的要求努力学习、追求真理并引领周围同学进步。她曾组织同学染布,鼓励女性追求自由。她的好学,她的真诚,她的朴实,她的谦和,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同学们亲切地叫她“江姐”。另外,江竹筠充分利用进步学生社团发展革命力量。当时四川大学学生建立了二十多个进步团体,江竹筠加入了其中的“女声社”和“文学笔会”,成为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协会”的成员,积极壮大革命力量。

在四川大学图书馆,收藏了众多革命先辈的相关著作,下面跟随小编的脚步,走进书的世界,回顾先辈的故事,了解先辈的事迹,感受渗透在字里行间的崇高精神和民族自尊,感受信仰的力量、责任的分量。

 

1.将帅纪事

  • 作者:纪学
  •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 书号:978-7-5171-2658-4
  • 索书号:K825.2=7/2790//[2018]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1

简介:本书从访问将帅的夫人等第三者或访问将帅本人的角度记述了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等将帅的事迹、经历,读者能从中感受将帅们的言行品德、领略他们的别样风采。

推荐:这些文章的主人公大都是穿越枪林弹雨、履险踏危的将军和元帅。在阅读与交谈中,情不自禁地就走进了过去的岁月,听到见到许多人和事,斑斓多姿、鲜活生动,甚至带有传奇色彩。这些文字,都经过受访者本人或有关部门审阅,发表在《解放军报》等不同的报刊上,又收进不同的书中。如《战将的心声》,1997年1月写成,杨得志将军本人亲自审读过。其中他对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的印象,他与朱德等十大元帅以及和他搭档过的政委的关系,分别收进《中国名人访问记》《记忆如石》等书中。此次将这些文章结集出版,给读者提供集中阅读的方便,从将帅往事中汲取思考和感悟。——网络

2. 话说朱德

  • 作者: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
  •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 书号:978-7-5073-0797-9
  • 索书号:K827/2524H//[2000]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朱德的许多知情人讲述了当年与朱德的交往和感受,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让人从多角度认知这位伟大的开国领袖。

推荐:在研究朱德生平和思想的过程中,采访了许多知情人,他们讲述了当年与朱德的交往和感受,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这些访问记录或受访者提供的手稿在作者编写《朱德年谱》、《朱德传》时,仅用了有限的部分。这次应中央文献出版社之约,作者从中选编了这本访谈录,以飨读者。书中共收录了66篇访问记录和少量手稿。——网络

 

3. 朱德珍闻

  • 作者:刘晴
  •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 书号:978-7-5073-2801-1
  • 索书号:K827=7/2524Z12//[2009]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1976年7月6日,朱德以90岁高龄去世。闻此噩耗,毛泽东痛哭:“朱毛,朱毛,我是你身上的毛啊!”“他的德行与日月同辉”。——本书收录朱德一生若干事迹。

推荐:本书从朱德少年刻苦求学救国说起,后改而投笔从戎,参加同盟会,到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去德国留学、加入共产党……一路上协助毛泽东运筹帷幄,决战千里,彻底打垮国民党蒋介石的反动统治……朱德同志身经百战,出生入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为中国革命的成功立下了丰功伟绩。——一博书库

 

4. 朱德 : 从琳琅山到中南海

  • 作者:余玮
  • 出版社:西苑出版社
  • 书号:978-7-5151-0079-1
  • 索书号:K827=76/2524//[2011]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本书记叙朱德寻求救国救民、报国为民的心路历程,重点展示了南昌起义中真实的朱德、朱毛会师的前前后后、动乱岁月的朱德隐情、情感漩涡中的真情朱德、生活中的魅力朱德等等。告诉读者一个已知道但并不完全知道的真实而又传奇朱德。

推荐:朱德同志的女婿刘铮通览全书后如是说:从厚厚的书稿“看得出余玮同志在采访与创作中花了大量的精力,总的感觉真实、有感染力,说得上是一部红色题材方面的佳作……作为长辈,爹爹(朱德)在我们眼里很慈祥、可亲、可爱,生活也十分简朴;作为伟人,爹爹在我们眼里非常崇高、杰出、卓越,可以用‘德高望重’和‘丰功伟绩’来形容。他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我一辈子也读不完。……感谢余玮同志为读者提供了这么好的精神食粮。”险些被讲武堂除名的背后、加入中共的一波三折、朱毛亲密有间和分分合合的“谜团”、“烂泥湾”变成“陕北江南”的内情、最后一个军礼和最后一次接见外宾、平民女儿与元帅爹爹的“生离”“死别”……一切尽在本书中。——百度百科

 

5. 朱德 : 书生便应气如虹

  • 作者:李红喜
  •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 书号:978-7-221-10802-9
  • 索书号:K827=73/2524Z3//[2013]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他们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共和国的缔造者和领袖。可是你知道他们的少年时代是怎样的?他们在怎样的环境里长大?怎样走上革命的道路?又是怎样成为革命的中流砥柱?

推荐:以前所未有的权威史料和平实通俗的叙述,完整而生动地地呈现了领袖们艰辛曲折的成长经历和伟大的精神品格。——网络

 

6. 共和国领袖朱德

  • 作者:李静
  •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 书号:978-7-5350-4659-8
  • 索书号:K827=73/2524G//[2011]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以革命领袖的青少年成长历程、革命战争时期的斗争和建国后的工作经历为主线,按照时间先后,以翔实、感人的故事为主体,运用卡通插图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

推荐:《共和国领袖:朱德》以其翔实珍贵的历史资料、生动活泼的叙述语言、图文并茂的编排形式,深受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喜爱。——百度百科

 

7. 我的父亲朱德

  • 作者:朱敏
  •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 书号:978-7-01-008232-5
  • 索书号:K827=7/2524W1//[2009]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通过朱德之女朱敏的叙述,传达了朱德他老人家许多鲜为人知、感人至深的事。朱德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无私地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永远镌刻在人民心中。

推荐:这本书以坚强的笔调,叙述了一段对我们来讲遥远,读起来却有切肤之痛的历史。上一辈的革命家,这一代的开国功臣,他们的确付出了超乎常人的代价。——网络

 

8. 朱德交往纪实

  • 作者:于俊道
  •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书号:978-7-5161-2065-1
  • 索书号:K827=73/2524-1
  • 馆藏地:文理馆流通文科库

简介:《朱德交往纪实》选取了他生前的朋友、下属和战友们对于与他交往中的一些生动活泼的历史事件、历史时刻的回忆,以此来反映他作为军事家、政治家在人际交往、工作沟通与国际交流中的大家风范。对国内外读者,尤其是部分研究人员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朱德交友圈子,朱德的交友之道,朱德的生平及其性格、品德和感情生活,是一部理想而又珍贵的资料。

推荐:本书以“还原历史真实面目,讲述伟人传奇人生”为宗旨,以详实可靠的资料,认真客观的编写,严谨科学的体例,为您全面、真实地记录伟人一生的方方面面,呈现更为清晰的中国伟人形象。——百度百科

 

9. 一代伟人朱德

  • 作者:侯树栋,马长志,林建公
  •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 书号:9787010094458
  • 索书号:K827=7/2868
  • 馆藏地:江安馆三楼-社科图书

10. 朱德的非常之路

  • 作者:刘学民
  •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 书号:9787010033990
  • 索书号:K827.7/2524
  • 馆藏地:文理馆流通文科库、文理馆工具书阅览厅、文理馆基藏书库

简介:本书介绍了朱德的生平,包括曲折的求学历程、寻求救国救民之路、危急关头亲临前线、与敌同行越过封锁线等内容。

推荐:这本《朱德的非常之路》主要讲述的是他在中国革命时期的之路,讲述了他在这一时期的生活、 革命思想、作战方针及参与策划的重要历史事件。充分表达了一代革命家的不凡胸襟,不凡的智谋。本书史料丰富真实,并具有一定的故事性。不妨一阅。——京东

 

11. 红岩

  • 作者:罗广斌, ; 杨益言,
  •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 书号: 7-5006-0159-X
  • 索书号:I247.5/6000(3)
  • 馆藏地:江安馆、医学馆

简介:本书描写了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着重表现以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却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推荐:它真实记录了中国革命在取得胜利的历史关头,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斗争。书中众多英雄人物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与信念,以及他们在这最后的历史瞬间由光明和黑暗的殊死搏斗所激发出来的精神光焰,曾经震撼了许许多多青年读者的心。在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今天,《红岩》无疑是一部极好的教科书。——豆瓣

 

12.江姐

  • 作者:杨益言
  •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 书号:978-7-5391-4212-8
  • 索书号:I287.51/4780(2)//[2008]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本书讲述了《红岩》中江姐的生活原型——江竹筠的故事。叙述了江姐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历程,描绘了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积极开拓,被捕后坚贞不屈、顽强地与敌斗争,直到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推荐:江姐等革命先烈的意志之坚、骨头之硬,为后人所敬仰。他们之所以能铁骨铮铮、舍身取义,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一条,那就是在他们的灵魂深处,有一种匡时济世的青云之志,对自己理想的无限信仰,对自己追求的坚定信念,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撼动不得。和平年代虽然很少有生死考验的机会,但情理相同,不少优秀人物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表里如一的表现,也都是源自于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习近平
 

13. 江竹筠的故事

  • 作者:任农潮
  •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 书号:978-7-5087-1339-7
  • 索书号:I247.8/2243//[2006]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本书讲述了江姐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历程,包括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积极开拓,被捕后坚贞不屈、顽强地与敌斗争,直到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推荐:近一个世纪以来,在我国伟大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人物,如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赵一曼、江竹筠等等。他们有的面对敌人的威胁,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有的为了夺取战斗的胜利,不怕牺牲,勇于献身;有的心中装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有的胸怀人民,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人民的事业。他们是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他们中间,江竹筠的名字熠熠闪亮。——网络

 

14.江姐真实家族史

  • 作者:丁少颖
  •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 书号: 978-7-307-08385-1
  • 索书号:I25/1092
  • 馆藏地:江安馆一楼-明远文库

简介:本书讲述了江姐及其家族的历史,冲破了历史的迷雾和禁区,首次全面披露了江姐、彭咏梧、谭政姴及其家人鲜为人知、扑朔迷离的革命与情感、姻缘纠葛的真实内情,甄别了传闻与史料中存在的许多讹误错漏,还了事实的本来真相,填补了英雄传记中重要的空白。

推荐:这是一本内容丰富、具有艺术感染力的文学传记,它具有较强的史实性。——网络

 

15. 血手染红岩

  • 作者:《血手染红岩》编写组
  • 出版社:群众出版社
  • 书号:7-5014-0702-9
  • 索书号:K269.063/8043-W
  • 馆藏地:明远文库

简介:本书系国民党战犯、军统特务头子徐远举在关押改造期间于1964年10月所写的《我的罪行实录》。书中,徐远举对他如何破坏《挺进报》,破坏中共四川地下党,逮捕审讯共产党人,以及如何主持杀害杨虎城将军和大批共产党人、爱国人士,制造“11.27”大血案和对重庆全市大破坏的全过程,均做了比较翔实的记述。既有一定的史料参考价值,也是一份很好的反面教材。

 

16. 渣滓洞的故事

  • 作者: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编 ; 梁子高编文 ; 蒋寅绘画
  •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 书号:978-7-229-10189-3 
  • 索书号:J228.4/3310/1
  • 馆藏地:江安馆

简介:本书稿用漫画的形式向读者介绍了渣滓洞的地理位置、监狱的内部分布。重点介绍了许建业、蓝蒂裕、胡其芬、江竹筠(江姐)、杨汉秀、邓惠中等革命志士在狱中的革命事迹。

推荐:该书在每个故事的开篇,都引入了烈士的照片和他们当年生活场景的照片。这种独具匠心的编排,大大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感,使读者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年斗争的艰辛,烈士们精神的崇高和伟大。本书所有的史料和烈士的事迹,都查阅了历史档案文献,自始至终遵循尊重史实又力求故事生动的原则。本书稿内容真实、健康向上,有利于培养少年读者积极向上、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品格。

 

17.忠诚与背叛

  • 作者:何建明
  •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 书号:978-7-5455-3211-1 
  • 索书号:I253.1/2116Z-1
  • 馆藏地:明远文库 

简介:《忠诚与背叛》通过采访重庆“11•27”大屠杀中幸存的革命者及其后代,查阅大量解密的历史档案,以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版画,图文并茂地还原了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斗争。作品通过“革命者”、“普通群众”、“革命的叛徒”和“敌人”等不同人物群像,生动而真实地诠释了“忠诚与背叛”的宏大命题,表现了革命志士巨大的人格魅力和坚定的精神信仰。

推荐:《忠诚与背叛》作为经典题材主题出版的一个范例,在创作出版中体现了对珍贵的精神财富的再开发、再研究、再认识、再展示、再传播。它证明了经典题材具有深厚的精神文化底蕴和强大的生命力,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有机统一。——网络

 

18. 在地下

  • 作者:马识途
  •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书号:7-02-005213-4 
  • 索书号:I25/7733
  • 馆藏地:明远文库

 

简介:你们那个时候,真这么干? 

信不信由你。我们那个时候,就是这么干的。 

为了拯救祖国免于灭亡,为了救民于水火之中,我们敢于把脑袋拴在裤腰上,历尽艰险,九死一生,拼命地干,直到解放。 

你们那个时候,真有这样的傻瓜? 

是的,那个时候,中国就有这样的“傻瓜”。我就是一个。不只我一个,那个时候中国有许多许多知识青年,都是这样的“傻瓜”。 

中国就因为有这么多“傻瓜”,赔着青春,赔着生命,义无反顾,英勇献身,终于迎来红旗下的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中国需要“傻瓜”,需要很多很多的“傻瓜”。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还需要。

推荐:

这是一个老地下党员九死一生、虎口脱险的真实记录。——网络

 

图文: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工学分队 张志群 毛逸婕 王灵 曾怡

组稿:四川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