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线上教学,图书馆在行动 | 四川大学图书馆

服务线上教学,图书馆在行动

服务线上教学,图书馆在行动

撰稿
党政办公室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0-03-13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领导班子带领全馆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以及四川大学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以师生为中心,加强馆内馆外协同创新,为全校师生线上教学提供更加专业、及时、主动、周到的服务。

主动出击,及时推出线上电子教材服务和免费资源、OA资源等战“疫”专题服务

上线“教材在线服务平台”,直接服务线上教学。为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工作,图书馆与教务处、研究生院紧密合作,快速收集课程与教材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整理电子教材信息,快速实施上线“四川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教材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中外文教材电子书近1200种,建设工作还在持续不断推进中。精心编制教材平台使用说明,加入教务处的教学支持QQ群提供直接的咨询服务,做好教材平台的使用和宣传,及时处理师生在使用教材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收集教师反馈的教材需求等。从2月16日该平台正式上线服务开始,截至3月12日,浏览量达到330661人次。教材电子图书的建设为学校38个教学单位(32个学院、6个其他教学机构)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文献资源支撑。

1

加强电子资源建设,提高线上教学资源保障能力。开展不间断的电子资源动态追踪,搜集整合多种类型电子资源,如6个网上免费公开学习工具,开通了34个不受IP限制(不需要VPN访问)、可以直接访问的电子资源平台/数据库、5个疫情期间网络开放资源、24个知名数据库免费开放疫情专题、 2个数据库(大学堂)在线讲座、1个数据库在线学习课程、两个在线直播学习课程等。从2月4日开始至今,已提供9期电子资源动态。这些资源的搜集整合与服务,极大地加强了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保障能力。服务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和科研,快速开通包含剑桥大学出版社精品教材、国际知名出版社德古意特(De Gruyter) 经典教材、中华数字书苑、CEB library圣智电子教参数据库、人民卫生出版社“人卫临床知识库”、科学文库等7个电子书试用平台;开通Health & Medical Collection健康与医学大全数据库、Nursing & Allied Health Database 护理与联合健康期刊全文数据库、PTSDpubs 创伤压力国际出版物数据库Public Health Database 公共卫生期刊全文数据库共4个试用数据库;以及4个与冠状病毒研究相关的ProQuest数据库。

推出免费资源、OA资源合集,满足师生战“疫”期间需求。及时收集整理汇总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有关的300余种战“疫”免费资源和80余种开放获取资源,制作专题网站,并长期持续定期更新。这些资源既有论文、图书、数据、科研项目等支持科学研究的信息资源,也有艺术、音乐、报刊、小说等偏向生活娱乐的信息资源,更有针对新冠病毒的专栏、图书、工具的疫情专题式信息资源。从上线以来,免费资源网页的访问量已达3.4万多次,OA资源网页的访问量达1.2万余次。

21111

手段有力,切实保障图书馆数字资源和网络服务稳定运行

推出《四川大学图书馆网络服务指南》,方便师生使用网络服务。制作上线《四川大学图书馆网络服务指南》,在疫情防控时期为师生更加方便使用图书馆网络服务提供指引。现该《指南》访问量已达7.3万多次。

3

实施网络特别保障方案和预案,保证网络安全运行。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运行特别保障方案,安排人员每天远程值守,监测网络服务和常用数据库资源的运行情况,处理留言、QQ、微信等渠道的咨询。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制定网络服务预案,对网络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充分的准备和筹划,并从硬件系统保障、应用服务保障、资源访问、远程监测、协调配合及网络咨询服务几个方面进行人员安排。1月28日-3月12日,四川大学图书馆主页访问人数超过36万(日均8003人),页面访问138.4万多次(日均30776次)。

加强校外访问服务保障,保证师生顺畅使用数字资源。进一步优化“大川为朋(SCUVPN)”系统,并及时调整校外访问服务策略,实现两套校外访问系统并行。为全校教师激活数字图书馆使用权限。紧急联系服务商大幅提高校外访问系统的并发使用人数,提升校外访问系统的性能。主动加强与各大数据服务商的联系,提供多种访问认证方式。在CARSI联盟的技术支持下完成机构登录的调试和开通,拓展了中国知网、WOS、Elsevier、Springer等数据库的校外使用方式。2月13日以来有1.2万多人使用机构登录服务。以上措施增强了校外访问服务的保障力,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在校内外使用主要文献数据库的需求。2月16日以来,校外访问使用人次17.9万。

主动服务,全方位提供图书馆线上教学专项服务和咨询服务

图书馆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努力做到“闭馆不停业务,闭馆不停服务”,除以上开展的各项专题服务外,还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在线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在线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培训,在线文献传递,在线学位论文电子审核和在线文献信息资源推荐等各类服务线上教学的网络服务。图书馆各部门还安排专人,通过智能咨询、主页读者留言、电话、QQ、邮箱、微信微博留言等多种方式为师生提供及时高效的咨询服务。特别是加强部门协同,安排专人加入教务处负责的四川大学教学工作QQ群,直接解答老师在使用线上电子教材平台时的疑问,并收集电子教材需求信息。2月20日以来,图书馆累计提供各类咨询和问题答复3800余人次(其中智能咨询系统自动回复咨询1474人次、微信后台自动回复330人次)。

多途并举,积极推送和大力宣传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工作

充分利用图书馆“两站两微两端(“智慧川大”网站和“明远驿站”服务,微信和微博,校外访问和移动图书馆客户端)”的融媒体平台加强宣传,让广大师生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的资源和举措。及时制作并推送《抗“疫”利器之免费资源和OA资源:四川大学图书馆战“疫”服务在行动》《线上电子教材和机构登录来了:四川大学图书馆战“疫”服务在行动》等微信和微博进行宣传。3期微信专题推送阅读量达1.9万人次。

4

充分依托学校新闻网、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如2月22日在四川大学官方微信推出《四川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服务温馨提示》,对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的网络服务和咨询服务进行宣传,单篇阅读量达到1.1万;在学校主页新闻网上发布《直接服务线上教学,四川大学教材线上服务平台十来天阅读达24万》等多篇新闻,宣传图书馆线上电子教材平台等为线上教学服务的资源和举措。

76

协同创新,努力保证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图书馆对外加强与学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单位的联系,进一步了解师生服务需求,与校内外单位协同开展服务线上教学工作。对内做好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管理,保证线上服务、咨询服务有效开展,同时开展“圕学讲习所”图书馆员线上培训工作,提升馆员业务水平和能力。

 

病毒无情,战“疫”有力。共克时艰,服务有心。师生在哪里,图书馆专业、及时、主动、周到的服务就到哪里。让图书馆战“疫”服务伴随广大师生同渡难关,迎接胜利!

                             (供稿:杜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