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论文全记录中的DOI号、UT号和IDS号

ISI论文全记录中的DOI号、UT号和IDS号

撰稿人
知识服务中心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ISI论文(包括SCI、SSCI、A&HCI、CPCI-S、CPCI-SSH、ESCI)全记录中的DOI号、UT号和IDS号很容易被人弄混淆,要区分它们首先需要弄清楚这三个概念。

DOI(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即数字对象标识符,又称为数字对象识别号,是一套识别数字资源的机制,涵括的对象有影片、报告或书籍等等。它既有一套为资源命名的机制,也有一套将识别号解析为具体地址的协议。发展DOI的动机在于补充URL(统一资源标志符)之不足,因为一方面URI指涉的URL经常变动,另一方面,URI 表达的其实是资源所在地(即网址),而非数字资源本身的信息。DOI 能克服这两个问题,它是包括了名称空间、唯一标识符、命名机构、命名登记系统和解析系统5个部分的完整体系。对所标识的数字对象而言,DOI 号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号,具有唯一性。DOI在ISI论文详细记录格式表示为DOI字段,在Html格式表示为DI字段,如“DI 10.1016/j.bmcl.2019.126710”。

UT号(Unique Article Identifier)即ISI论文收录号,又称为入藏号或检索号,是ISI分配给一篇文献的唯一识别符。如果说DOI号相当于文献在整个数字资源世界内的身份证号,那么UT号就相当于该篇文献在ISI内部的身份证号。UT号在ISI论文详细记录格式表示为Accession Number字段,在Html格式表示为UT字段,它由15位数字组成,如“UT WOS:000504836600004”。

IDS号(Thomson Reuters Document Solution)即ISI期刊唯一标记号。ISI每一本期刊都有自己单独的号码,目的是为了由此号到Document Solution库中获取全文。因为ISI数据库是个摘要库,并没有全文,由此可知同一种期刊同一卷期的所有的论文IDS号是一样的。IDS号在ISI论文详细记录格式表示为IDS Number字段,如“IDS Number:711FW”。
 

参考文献:

[1]维基百科. DOI. [2020012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DOI  

[2]知乎. SCI检索号查询,以及与DIO、IDS等号的区别. [20200128].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813416  

 

By 胡琳(知识服务中心)

最后修改日期: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