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泉 | 四川大学图书馆

源泉

这是一本个人意识与集体主义的斗争史,这本书可以从多方面解读,尤其是从哲学意义上。但是这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塑造上。本书主人公霍华德•洛克令我想起了《月亮和六便士》里的主人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他们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不被时代所容的天才,作品却都是最深刻的以人为本,信念坚定不被外物所扰。马上就要以最优异的成绩毕业之际,被大学退学,他淡然接受,因为他已经学到了所以他想在大学里学习的东西;不被所有建筑设计公司接纳,只能在采石场打工,也内心平静,坚持自己心中的设计理念不改;好不容易有人赏识他的设计风格,却因为设计图纸被修改,他炸掉了建成一半的大楼。他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换成我们绝大多数人中任意一个去做决定,都会让他的人生之路更加顺畅而舒适,但是他从未屈服。洛克身上散发出的强大独立、单纯而坚定的人格魅力令人折服。

作者在序言里写:每一代人中,只有少数人能完全理解和完全实现人类的才能,而其余的人都背叛了它。不过这并不重要。正是这极少数人将人类推向前进,而且使生命具有了意义。我一贯追求的,正是向这为数不多的人致意。其余的人与我无关。本书的主人公洛克是这为数不多的人之一。
 

期数
四十八
书籍简介
《源泉》的主人公洛克是一个有着超前的建筑信念的天才建筑师,他志在启蒙社会,与时代流行不符的建筑设计风格被社会视为异端,在大学毕业前夕被学校开除,一度沦落到去采石厂当小工。他答应无偿为政府设计经济适用房,但他的设计被政府主管部门任意修改,万般无奈之下,他将建到一半的楼炸回了砖头瓦砾。在法庭上,他孤军奋战,为自己维护原创的行为自辩:“创造是各己私事,是天赋权利,维护创造也是同等天赋个人的权利。”
作者名字
(美)安•兰德;高晓晴 / 赵雅蔷 / 杨玉译
作者简介
安•兰德(1905—1982),俄裔美国作家、哲学家。青年时代从苏联流亡美国,以其小说和哲学闻名于世。安•兰德推崇理性,认为人的最高美德便是理性;她不顾传统舆论的偏见,力倡个人主义,认为不能使个人利益得到最大伸张的社会,就不是理想社会。她的客观主义哲学自20世纪50年代起风靡美国,影响了几代美国人,她本人也成为美国青年崇拜的偶像。
发布时间
同类书籍作者
(美) 安•兰德著
同类书籍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2013
同类书籍名称
阿特拉斯耸耸肩
同类书籍索书号
I712.45/8024-2
图文作者
朱萱
图文单位
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文理分队公共管理学院
审校人
范晓燕
本期封面
本书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2013
本书索书号
I712.45/8024-3
组稿
资源建设中心
同类推荐图书图片
同类书籍馆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