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与诗人的跨世纪隔空对话——“明远读书会”第六期“郭沫若诗集《女神》”在线上顺利举行 | 四川大学图书馆

诗人与诗人的跨世纪隔空对话——“明远读书会”第六期“郭沫若诗集《女神》”在线上顺利举行

诗人与诗人的跨世纪隔空对话——“明远读书会”第六期“郭沫若诗集《女神》”在线上顺利举行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0-06-10

6月,夏花灿烂。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学们陆续回到了久违的学校,但国外疫情的蔓延,让人丝毫不能大意。为防控疫情,由四川大学图书馆主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华文化读书会协办的第六期明远读书会依然在线上举行。3日晚7时,20余名喜爱郭沫若诗歌的同学如约会聚云端,开启了线上交流阅读心得的模式。

线上读书会 线上读书会

同学们参加线上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郭沫若的诗集《女神》。《女神》收入郭沫若1919到1921年的主要诗作,连同序诗共57篇。它是郭沫若的第一部诗集,也是他最具影响力的诗集,被文学史家誉为“中国现代诗歌史上的第一块丰碑”。
青年诗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左存文作为主讲嘉宾,倾情分享了自己阅读《女神》的感悟和思考。他从郭沫若的名字谈起,先分析“弃医从文”“文如其人”这两个新文学绕不开的“符号”在郭沫若身上的具体表现;接着细数《女神》的多种版本及版本研究的意义,考察歌德的创作、《圣经》等对郭沫若的影响,抓住《女神》中的关键词,挖掘其古典资源与西方资源,并总结走进《女神》的方式;最后重点以《凤凰涅槃》,《立在地球边上放号》,《笔立山头展望》《西湖纪游》这三组诗为例,阐释了《女神》的诗歌生成方式、语言特点、创作动机及艺术魅力。左存文既是诗歌研究者又是诗歌创作者,他的分享古今勾连,中西贯通,内容丰富,充溢着一位诗歌创作者的个人经验与研究者的理性追问,给人感染和启发。

女神及其版本 我所理解的女神

左存文的分享

互动环节,同学们畅谈了自己阅读《女神》的感受,并就“文学理论研究与文学创作的关系”“是‘呈现艺术,隐退艺术家’,还是‘知人论世’,作者与作品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文学研究应该如何处理这二者的关系”,以及“以研究者的身份进入诗歌文本与以创作者的身份进入诗歌文本有着怎样的异同,哪些特质成就了郭沫若诗歌前无古人的‘新’”等问题,与左存文展开了深度的探讨。
迄今为止,“明远读书会”已在线上举办了两期,它们见证了特殊时期同学们对阅读的不变的热情。疫情是人类的灾难,在灾难面前,我们恐惧、焦虑、忧伤,但只要有书,只要我们去读书,就可以找到心灵的慰藉与精神的力量。愿与书为伴!
         

                                                                                                                           文:文献服务中心 康莉蓉
                                                                                                                           图: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华文化读书会徐晓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