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年鉴?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如何查找年鉴?

如何查找年鉴?

撰稿人
知识服务中心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一、     川大资源:

1.       纸本资源

通过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查询是否有需要的年鉴工具书(不提供电子版全文)。

1)      科学年鉴(1973-1990年),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工学馆、文理馆。

2)      中国环境年鉴(1990年,1991年,1993年), 馆藏地:医学馆、文理馆。

3)      中国卫生年鉴(19831996-19982000200620102012-2013,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文理馆。

4)      中国年鉴(1983-1984 香港长青出版社,1985-1986 新华出版社,1987-1995中国年鉴编辑部), 馆藏地:医学馆、工学馆、文理馆。

5)      中国计划生育年鉴(198619871991199319962001, 馆藏地:医学馆、文理馆。

6)      中国人口年鉴(19581986198719921993,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工学馆、文理馆。

7)      中国标准化年鉴(198519861990-19921994-199519982016,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工学馆、文理馆。

8)      自然科学年鉴(1981-19871989-1991,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文理馆。

9)      中国人物年鉴(1990-1993,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文理馆。

10)   四川年鉴(1991-,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工学馆、文理馆。

11)   成都年鉴(1988-, 馆藏地:医学馆、江安馆、文理馆。

12)地方志:江安馆收藏有大量四川省地市州县的年鉴和地方志,如南充年鉴、仁寿县志、江油年鉴、汶川特大地震涪城抗震救灾志等。

2.       电子资源(川大校园网访问)

1)      中国知网--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统计年鉴挖掘版):(http://tongji.cnki.net/kns55/index.aspx)

收录我国历年出版的统计年鉴(资料),包括普查、调查资料和统计报告等统计资料,内容涵盖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各领域,其中中央级统计年鉴(资料)种数收全率达99%,我国仍在连续出版的193种统计年鉴全部收录。此外,本库还收录了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各种经济运行进度数据,弥补了统计年鉴资源出版滞后的缺点。该数据库将所收录的统计年鉴(资料)中的所有统计图表制成Excel表格,全面实现了纸质数据的电子化,为用户下载、分析、挖掘数据提供了便利。

2)      中国知网--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http://acad.cnki.net/Kns55/Navigator.aspx?ID=CYFD)

内容覆盖基本国情、地理历史、政治军事外交、法律、经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医疗卫生、社会生活、人物、统计资料、文件标准与法律法规等各个领域。

 

二、网络资源:

1.       中国统计年鉴(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统计年鉴由国家统计局每年出版发行,收录上一年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每年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大量的统计数据,以及历史重要年份和近二十年的全国主要统计数据,是我国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综合统计年鉴,可免费在线查阅。该文献同时有中英文版及电子光盘版出版。

2.       本地区统计年鉴:各省市统计局网站可以找到,如四川统计年鉴(http://web.sctjj.cn/tjcbw/tjnj/),地方年鉴有许多国家年鉴上没有的信息,一般可首先查找地方年鉴。

3.       UN Comtrade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https://comtrade.un.org/:由联合国统计署创建,是目前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商品贸易数据型资源库,每年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向联合国统计署提供其官方年度商品贸易数据,涵盖全球99%的商品交易,真实反映国际商品流动趋势。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62年。

4.       中国科技统计(http://www.sts.org.cn/)收录了大量科技统计信息的全文,主要统计数据包括中国主要科技指标数据库、中国科技统计数据、中国高技术产业数据、科技机构年报数据集等。另外,该网站还提供国内外及省市科技网站的链接。

5.       美国高中、学院和大学在线年鉴(http://www.e-yearbook.com/)电子年鉴公司2003年开始将美国每一所高中、大学和军事年鉴数字化。现在已有数以百万计的数字化年鉴图片,每周增加数千张新图片。(收费网站)

6.       地球物理学年鉴(https://www.annalsofgeophysics.eu/):是一本国际同行评审,开放的在线杂志,对地震学、大地测量学、火山学、地球内部物理学、海洋学和气候学、地磁学和古地磁学、地球动力学和构造物理学、大气物理学作出初步研究。

 

三、文献传递:

还可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http://www.nlc.cn/)和CALIS联合目录http://www.calis.edu.cn/)中查找年鉴,如果没有全文链接,还可尝试通过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方式获取相关信息。

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方法:登录图书馆主页,找到“馆际互借”,按照提示注册馆际互借账号,注册成功请电话/当面联系图书馆工作人员激活您的帐号,再登陆进入系统详细全面填写所需文献的各项信息,等待工作人员处理。如需帮助,请联系四川大学文理图书馆文献服务中心办公室(204),电话028-85410516,邮箱libdinfo@scu.edu.cn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 中国统计年鉴.[20200529].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7%BB%9F%E8%AE%A1%E5%B9%B4%E9%89%B4/395348?fr=aladdin

[2] 道客巴巴: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简介.[20200529]. https://www.doc88.com/p-683606340212.html

[3]百度百科:地球物理学年鉴. [20200529].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C%B0%E7%90%83%E7%89%A9%E7%90%86%E5%AD%A6%E5%B9%B4%E9%89%B4/19498206?fr=aladdin


By 孙波(知识服务中心)

修改日期:2020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