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情绪立起来——“书香川大·亲子悦读”系列之“童言童语·创意写作”顺利开课 | 四川大学图书馆

让情绪立起来——“书香川大·亲子悦读”系列之“童言童语·创意写作”顺利开课

让情绪立起来——“书香川大·亲子悦读”系列之“童言童语·创意写作”顺利开课

撰稿
文献服务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杜小军
发布时间
2020-06-22

2020年6月19日19:00—20:00,“书香川大·亲子悦读”系列之“童言童语·创意写作”版块顺利开课。“书香川大·亲子悦读”系列活动由校工会和图书馆共同主办,“童言童语·创意写作”为今年新增版块,旨在引导孩子在听、说、读的基础上,激发写作热情,领悟写作方法,提升写作技能今年该版块课程共计划5期,尤其适合6-8岁初学写作的孩子参加。当日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第1次活动主题为“让情绪立起来”。活动由图书馆杜小军副馆长主持,共计70余组家庭参与。

 借助绘本《你感觉怎么样》,李欢老师通过让孩子们认真观察图片,积极表达想法,并努力将口头表达转换为文字表达,引导孩子们围绕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表情描写、人物旁边的环境和物品细节描写,并辅以一定的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让情绪表达得非常充分、生动,呈现出一枚“立起来”的情绪魔方。最后,李欢老师留给孩子们一个小作业,选取任何一种情绪,创作一个小片段。孩子们可以先去“照镜子”或请父母帮忙录像,“演”一段情绪,然后用刚才学到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等方法,把“演”的情绪描述出来。

课后,有家长表示这门课程很精彩,与孩子们平常的作文课不一样。借助绘本来启迪写作,既是孩子非常容易接受和掌握的方式,也为在家庭在亲子共读里启发孩子的写作兴趣提供了新的途径。

1

 

2

线上参加活动的孩子们

 

(供稿:文献服务中心  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