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CBM获取规范的中英文医学主题词 | 四川大学图书馆

怎样利用CBM获取规范的中英文医学主题词

怎样利用CBM获取规范的中英文医学主题词

撰稿人
知识服务中心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主题词是规范化的检索语言,它对文献中出现的同义词、近义词、多义词以及同一概念的不同书写形式等进行严格的控制和规范,使每个主题词都含义明确,以便准确检索,防止误检、漏检。主题词与关键词最大的区别就是主题词经过了规范化处理。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收录了1978年至今国内出版的生物医学学术期刊2900余种,全部题录均进行主题标引、分类标引等规范化加工处理。利用CBM可获取规范的中英文医学主题词。

步骤:

1.    SinoMed平台选择“中国生物医学数据库”。

2.    “快速检索”输入框中直接输入需检索的关键词,如:甲亢,点击“检索”。

3.    在检索结果界面,选择“文摘”格式,并翻到尾页,仔细查看“主题词”那一栏,即可获得与关键词“甲亢”相对应的中文主题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4.    点击“主题检索”功能键,在输入框中输入已获得的中文主题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点击“查找”,再单击主题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即可获得与之对应的英文主题词“Hyperthroidism”。

 

利用规范的中英文主题词检索可使检出文献更加准确全面。 

 

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http://www.sinomed.ac.cn/

 

By 蔡濂(知识服务中心)

修改日期:2020年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