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检索与关键词检索的区别 | 四川大学图书馆

主题词检索与关键词检索的区别

主题词检索与关键词检索的区别

撰稿人
知识服务中心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主题词又称叙词,是从自然语言中选取的能表征文献内容特征,经过规范化处理的名词术语,是在标引和检索中用以表达文献主题的人工语言,具有概念化和规范化的特征。
主题词可以是单词、词组或短语,它对文献中出现的同义词、近义词、多义词以及同一概念的不同书写形式等进行严格的控制和规范,使每个主题词都含义明确,以便准确检索,防止误检、漏检。

主题词的选取主要依据主题词表。主题词表是对主题词进行规范化处理的依据,也是文献处理者和检索者共同参照的依据。

关键词属于自然语言的范畴,未经规范化处理,也不受主题词表的控制。关键词是指那些出现在文献的标题(篇名、章节名)以及摘要、正文中对揭示和描述文献主题内容带关键性的重要词语。

关键词语言直接采用自然语言作检索标识,对自然语言中大量存在的等同、同义等关系未加规范统一,在检索时往往不可能把表达某一概念的全部等同关系词都考虑到,因此,漏检的可能性比较大。

主题词检索是指从主题词途径入手检索文献,可以对主题词进一步做限制,使其检索的专指性更强。通过主题检索可以进行主题词扩展、加权和副主题词组配检索。用主题词检索与关键词检索相比可以提高查全率和查准率。

关键词检索是以在记录中出现该词为搜索目标,按照文献输入的先后顺序逐行查找,只要文献中出现拼写相同的词,就可以检出,不论该词是否是文献讨论的主要内容,以及该词是否为同一种含义。由于关键词检索是以在记录中出现该词为搜索目标,有些文献虽然含有所输入的检索词,但可能并不是文献论述的重点内容,因此误检率高。用关键词检索会漏掉一些主题相同但拼写不同的文献,如一个词的同义词或单复数的差别,因此漏检率高。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主题词.[20200521].https://baike.baidu.com/item/主题词/11013269?fr=aladdin

[2] 百度百科.关键词.[20200521].https://baike.baidu.com/item/关键词/254446

[3]百度知道.什么叫主题词检索?什么叫自由词检索?.[20200521].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17056815.html

 

By 蔡濂(知识服务中心)

修改日期:2020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