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影响因子IF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关于影响因子IF

关于影响因子IF

撰稿人
知识服务中心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部门
信息技术中心

一、概念

期刊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 即某刊平均每篇论文的被引用数,是表征期刊影响大小的一项定量指标,它实际上是某刊在某年被全部源刊物引证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的次数,与该刊前两年所发表的全部源论文数之比。

 

二、计算方法

计算公式:IF(k)= (nk-1+nk-2)/Nk-1+Nk-2

说明:k为某年,Nk-1+Nk-2为该刊在前一两年发表的论文数量, nk-1和nk-2该刊在k年的被引用数量。

以计算2004年IF为例:IF=(该杂志2003被引次数+该杂志2002被引次数)/(该杂志2003文章数量+该杂志2002文章数量)

 

三、产生

在1998年,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尤金.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ld)博士在《科学家》(The Scientists)杂志中叙述了影响因子的产生过程。影响因子创立于1960年代,最初提出的目的是为《现刊目次,Current Contents》评估和挑选期刊。目前人们所说的影响因子一般是指从1975年开始,《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每年提供上一年度世界范围期刊的引用数据,给出该数据库收录的每种期刊的影响因子。

 

四、应用

影响因子及JCR给出的以上指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地说,对以下各类人员具有多种实用价值。

1.    图书馆员制定文献收藏计划和经费预算,向读者推荐优秀期刊。

2.    编辑了解和掌握自己编辑的期刊的情况,制订有效的编辑规划和办刊目标。

3.    出版商 掌握和监测出版动态,掌握出版机会,做出新的出版决策。

4.    作者(科研人员)

1)    寻找和确定与自己专业有关的期刊。

2)    确定论文投稿期刊。

3)    证实已经发表自己论文的期刊的水平。

5.    信息研究分析人员 

1)    跟踪文献计量学的发展趋势。

2)    研究学科之间及各学科内的引用模式。

3)    研究学术论文生产的学问。

4)    研究专业学科的发展变化趋势。

 

五、注意事项

1.    科睿唯安(前身为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通常于每年6月下旬发布前一年的JCR,如2019年的6月发布的是JCR 2018。

2.    JCR统计的期刊包含SCIE、SSCI来源刊,被引用次数统计包括了SCIE、SSCI、A&HCI、CPCI 的引用。

3.    由于影响因子的计算要追溯期刊前两年的数据,新入选的SCIE、SSCI期刊不会出现在JCR中,所以JCR的期刊比SCIE、SSCI少。

4.    某些SCIE、SSCI期刊被WOS剔除,或虽未被WOS剔除,但因为自引过高或其他原因在JCR中被剔除,这类期刊不会出现在JCR中。换句话说,SCIE、SSCI期刊不一定收录在JCR中。


附:

JCR数据库:https://jcr.clarivate.com/JCRLandingPageAction.action


参考文献

[1]维基百科. 影响因子. [2020-01-30].https://zh.wikipedia.org/wiki/影响因子

[2]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 SCI影响因子的定义和计算方法.[2010-09-10]. http://www.socolar.com/file/20070814063644529_86391.html

 

By 胡琳(知识服务中心)

修改日期: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