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核心期刊” | 四川大学图书馆

所谓“核心期刊”

所谓“核心期刊”

撰稿人
知识服务中心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部门
知识服务中心

随着学术期刊的增多,如何查找有用讯息,如何对期刊作出遴选,成为迫切问题。上世纪三十年代,英国布拉德福提出“布拉德福定律”来研究文献分布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核心期刊”的概念。如今,核心期刊指每个学科中学术水平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学术期刊。

对期刊进行学术评价并作出遴选的方法主要有文献计量法、同行评议法等。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是英文学术世界公认的高水平期刊目录。对于中文学术期刊,目前国内主要有七大期刊遴选体系,如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等,人们有时会泛称它们是核心期刊,但在人文社科领域,通常提到的是“北大核心”与“南大核心”。

北大核心,指由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网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联合发布的《中文核心期刊要录总览》,自1992年起已推出八版。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从1998年开始发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简称CSSCI),因与“北大核心”同为广泛使用的人文社科期刊目录,而被约定俗成地称作“南大核心”。

教育部将CSSCI数据采纳为学科评估、人才培养、奖项评选的重要指标,因此,现在人文社科领域普遍采用CSSCI来进行学术评价,简称“C刊”,“核心期刊”的说法,已经较少使用了。

 

附:

[1]陈建龙.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ISBN:978-7-301-29894-7 

[2]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19-2020):https://cssrac.nju.edu.cn/cpzx/zwshkxywsy/20191231/i64020.html

 

参考文献:

[1]陈有富.网络信息资源的评价与检索[M].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18.

[2]刘宪立,杨蔚.信息检索与利用[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18.

 

By 范金晶 (知识服务中心)

修改日期: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