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入选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四川大学入选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四川大学入选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撰稿
党政办公室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时间
2020-07-20

7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公布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四川大学成功入选。这是四川大学最新获批的又一国家级服务中心。

223355

2019年10月10日,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学校正式成立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学校图书馆,由学校科研院、社会科学研究处、华西医学中心办公室(医学管理处)、科技产业集团、公共管理学院和图书馆共同建设。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根据《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和《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服务、人才建设。四川大学一贯重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自2003年起依托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Z05)开展专利检索、专利查新、专利基本知识专题讲座等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进展。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在四川大学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图书馆作为其中重要的建设力量,发挥积极的骨干作用和支撑作用。2018年,图书馆成立知识服务中心,开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系列讲座,围绕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专利情报分析等深度服务。

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20名,其中高级职称12人,硕博士18人,9人具有本校优势学科背景,17人具有科技查新工作经验,8人接受过正规的知识产权及相关课程培训,是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队伍。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现有包括Innograhpy、DII、SciFinder Academic、DI Inspiro、中国知网专利全文数据库、万方专利数据库等在内的知识产权相关数据库和分析工具,能有效保障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开展和支撑学校科研创新、学科交叉与成果转化。

1

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参加答辩

此次获批后,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面向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面向区域经济和社会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完善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保障体系与完整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培训体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研究、知识产权分折评价、知识产权知识和人才培训、中高端情报服务、高端智库研究等工作,为学校和地方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和全学科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