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简要介绍: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国民党党政军人员、学生以及文教界人士等约120万人到台湾并定居下来。赴台人员为了联络乡谊、互相济助,成立了300余个同乡会组织。同乡会组织多附有文献社,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出版刊物,借刊物发行达到维系同乡感情、保存故乡文献、抒发思念故土感情、宣传会务等目的。出版周期上多为季刊或年刊,也有月刊或双月刊,很多刊物截至今日仍在继续出版,还出现了一些大陆来稿。

这些文献包含赴台人员撰写的人物回忆、纪念文集、历史掌故、家乡礼俗、艺文时评和学术论文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也是两岸文化同根、一个中国的明证。可收集的同乡会文献资源共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共涉及18个省份。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将上述同乡会文献资源悉数收录,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是一个集历史与情感、学术与文化为一体的数据库。 今后,数据库将不断收集同乡会文献资源,全面整合两岸近现代珍稀史料,为近现代史、区域史、两岸关系等研究领域提供一个资源共享与研究服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