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Societe Mathematique de France法国数学会回溯电子期刊库(2020以前过刊)
简要介绍:

     法国数学会从1873年出版数学方面的文章。直至今日SMF共出版6种期刊。SMF的期刊和书籍是世界著名的参考文献,出版后几十年仍被引用。

     法国数学协会主席贝尔纳·埃尔费表示,法国的数学传统可上溯到拿破仑时期,随着时间的推移,法国对于数学的推崇与重视有增无减,正是在这种气氛的带动下,不断有出色的人才投身这一学科,推动其向前发展。20世纪40年代,布尔巴基学派的出现在当时形成一股风潮,该学派以数学家尼古拉·布尔巴基的名字命名,其成员大多是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青年才俊,他们主张用逻辑的次序介绍数学的各个组成部分,吸引了众多数学家的注意。这一学派至今仍对法国数学界有着很大影响,在法国11位菲尔茨奖获得者中,有5位便是师出此门。法国一直以来是著名数学家辈出之地,数学之强一直列于世界前列,发表了非常多影响数学界的前沿理论和期刊。

     法国数学会(SMF)是非盈利性出版社,期刊编辑均来自于法国各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所有发表文章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其期刊和文章拥有非常高的质量。

Journals

中文名

Print ISSN

Online ISSN

short

Volume(s)

Pages

IF

Annales   Scientique de l'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科学纪事》

0012-9593

1873-2151

Ann.   Sci. De l’ENS

6

1500

1.932

Astérisque

《星号》

0303-1179

2942-5926

Astérisque

8

2000

0.891

Bulletin   de la SMF

《法国数学会通报》

0037-9484

2102-622X

Bulletin

4

800

0.696

Mémoires   de la SMF

《纪要》

0249-633X

 2275-3230

Mémoires

4

500


Revue   d'histoire des mathématiques

《数学史杂志》

1262-022X

1777-568X

RHM

2

300

0.364 

Gazette   des mathématiciens

《数学家通报》

0224-8999


Gazette

4

500


三、详细期刊介绍:

  1. ASTERISQUE 《星号》http://smf.emath.fr/en/publications/asterisque 成立于1973,ASTERISQUE出版法语或英文最高质量数学期刊。涵盖所有数学领域,每卷以一个主题为重点,发表该领域的独创性或新颖性文章。ASTERISQUE每年出版至少8卷。

  2. ANNALES SCIENTIFIQUES DE L’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科学纪事》http://smf.emath.fr/en/publications/annales-scientifiques-de-lens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ENS)或称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为巴黎高师集团和巴黎文理研究大 学(PSL)的成员之一。在18世纪的法国,教师具有崇高的地位。巴黎高师一如其名,是一所师范大学,其初始使命是“培养已受过实用知识训练的公民,使他们在各方面最有能力的教授的指导下,学习教学的艺术”。两百多年来,高师为法国培养了无数杰出的教师人才、数百位法兰西学院院士、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4名菲尔兹奖获得者(世界第4),是世界重要的数学、科学和哲学研究中心。 如同剑桥大学之于英国、哥廷根大学之于德国、彼得堡大学之于俄罗斯,法国则有巴黎综合工科学校和高师。高师拥有的杰出人才包括拉普拉斯、拉格朗日、柯西、傅里叶、蒙日、伽罗瓦、勒让德、埃尔米特等数学家。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科学纪事是重要的数学期刊,由路易·巴斯德创立于1864年,每年出版6卷。出版编辑委员会与参考资料的帮助,选择非常重要的文章。

  3. BULLETIN DE LA SOCIÉTÉ MATHÉMATIQUE DE FRANCE 《法国数学会通报》http://smf.emath.fr/en/publications/bulletin-de-la-societe-mathematique-de-france成立于1873年,《法国数学会通报》出版了一些最著名的数学家的著作,包括H.Poincare、E.Borel、E.Cartan、A.Grothendieck和J.Leray。它是一份关于高等数学质量的期刊。其编辑委员会成员在数学方面具有多样性,确保数学领域所有文章都被考虑在内。每年出版4期800页。法国数学学会通报发布至少60页的专论论文或长篇研究论文。

  4. MÉMOIRES DE LA SOCIÉTÉ MATHÉMATIQUE DE FRANCE 《法国数学会纪要》http://smf.emath.fr/en/publications/les-memoires-de-la-smf法国数学会纪要出版了具有最高数学质量的长篇研究文章或专著(至少有60页)。编辑委员会同《新闻公报》。每年出版四卷。

  5. REVUE D’HISTOIRE DES MATHEMATIQUES 《数学史杂志》http://smf.emath.fr/en/publications/revue-dhistoire-des-mathematiques法国数学会出版的《数学史》发表数学科学史从古代到当代世界的原创研究论文(法语或英语)。可以从数学科学自身发展或者与其他领域或者文化、社会、制度环境的关系的角度来研究。《数学史杂志》还为国际数学史学家提供了空间,供他们进行批判性辩论、历史编纂调查、纲领性笔记以及迄今为止未出版的带有评注的文件版本。

  6. GAZETTE DES MATHéMATICIENS 《数学家通报》http://smf.emath.fr/les-publications/la-gazette《数学家通报》 报道数学团体的学术活动、数学问题的讨论情况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