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六十五期
北斗卫星系统的定位技术及船舶导航应用

作者:张云等著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P228.4/1210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北斗卫星系统的定位技术及船舶导航应用》是一本技术应用型专著,首先系统阐述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概念及定位基本原理,主要介绍了北斗系统的单点定位技术、差分定位技术、廉价导航模块载波定位技术,以及北斗系统特有的短报文通信技术;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北斗系统在船舶导航中的应用技术,包括电子海图、北斗卫星电子罗经、无人水面航行器的设计与开发;最后对北斗系统船舶定位与导航技术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主要读者对象是船舶导航技术研发人员、船舶导航专业的高校学生,以及海洋测绘及陆地测绘领域的开发人员。
作者简介
张云,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应用环境专攻博士学位,2005-2011年在日本Geosurf株式会社担任技术总监职务;2011至今, 在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任教授,是科技部与欧空局的“中欧导航卫星反射信号联合研究工作组”专家组成员、上海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指委委员、上海航天电子研究所卫星载荷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原理研究、导航系统的反射信号的海洋遥感技术研究以及导航遥感技术的海洋应用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起源于船舶导航,普及于陆地应用。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不断深化,尤其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化战略,使得北斗系统在船舶导航领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展。本书通过对北斗系统的系统阐述,向我们展示了相关的原理、方法、设定与未来发展,让我们体会到科技的独特魅力。

同类书籍推荐

《北斗导航精准定位时空》
作者:曹冲、荆帅 主编
出版社: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
索书号:P228.4/5535B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文理分队商学院
郭舒婷
审校:林の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