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八十七期
上帝掷骰子吗?

作者:曹天元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O413-091/5511(SJ)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本书介绍的是关于量子论的知识,量子理论体系的建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量子论对经典物理造成了极大冲击,由量子论得出的推论更是超出了人们的认知范围,甚至很多科学家都无法接受。但是量子论对人类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例如原子弹、电子显微镜。本书以讲故事的形式,带领读者感受量子论发展之旅,全书通俗易懂而又引人入胜,适合有中学基本物理概念的读者。
作者简介
曹天元,科普作家,1981年生于上海,中学毕业后赴美国和中国香港读书,主攻专业为生物化学和电子工程,现任CCTV新科动漫首席品牌顾问、北京交叉点击文化传媒公司品牌总监。代表作《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被称为中国的《时间简史》。

爱因斯坦曾说过:“上帝掷骰子吗?”这是他在了解玻尔的量子理论以后,发出的疑问和感慨。爱因斯坦在和玻尔的论战中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不确定性”在玻尔发展了量子理论以后,变得神秘曼妙起来。

曾经辉煌璀璨、作为整个物理世界基石的由牛顿创造的经典物理学,随着近代物理日新月异的发展,随着量子论的横空出世,那座名为物理学的大厦摇摇欲坠。有的物理学家想要重铸荣光,有的物理学家想要建立新的秩序,他们不断论战、不断探索、不断开辟,未来物理学方向何在?本书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相对论和量子论,未来可能只需要一个公式解决,但这需要一代代学者穷极一生去追求,也许在未来的一天,那些问题就能解决,这就是物理学探索的意义。

同时,本书中出现的所有物理学家几乎都得过诺贝尔奖,他们都是天才般闪耀的存在。但是天才也都是人,会有喜怒哀乐,也会有失望怀疑,在自己做出过伟大贡献后,完全也有可能出错,甚至固执己见,有时也会打击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谁都可能会犯错,但这些并不影响他们为近代物理所做出的贡献,照耀后世,为人们所敬仰。

同类书籍推荐

《物理世界奇遇记》
作者:(美)乔治·伽莫夫,(英)罗素·斯坦纳德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O4-49/4645W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工学分队
水利水电学院 周子钰
审校:林の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