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一百零一期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作者:(美) 塞缪尔·亨廷顿著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2010
索书号:D5/0015X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文理图书馆
书籍简介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是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的一部力作,该书甫一问世就引发了全球范围内激烈的论争。作者认为文化与文化认同塑造了冷战后世界上结合、分裂和冲突的基本模式。作者将冷战后的世界视为由七个或八个主要文明构成的,分别是:西方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日本文明、伊斯兰文明、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文明和可能的非洲文明。全球范围内以文明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在这个世界秩序中最普遍的、重要的和危险的冲突就是属于不同文化实体的人民之间的冲突。特别是发生在文化断层线上的冲突,危害甚大,难以消除。
作者简介
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 1927年-2008年),美国当代著名国际政治理论家,哈佛大学博士、教授,曾任哈佛国际和地区问题研究所所长、约翰•奥林战略研究所主任、美国政治学会会长,著有《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谁是美国人?》《美国政治》等作品。

二十世纪末,随着冷战乌云的消散,全球化的曙光照耀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许多人乐观地认为,过往历史中的动荡不安将逐渐走向自己的终结,一种新的普世文明将缓缓崛起并获得全世界大多数人的认同。但是,亨廷顿敏锐地把握到了明媚海面下方潜藏的暗流涌动,他直言西方文明不会成为普世文明,未来文明间的关系不是一种文明单向度支配其他几个文明,而是所有文明间多方向相互影响。亨廷顿的观点问世之初就在学术界引发了众多争议,并在其后一直有着持久而深远的影响力。每逢国际政治发生重大变故,都会有人拿出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来饶有兴致地探讨相关议题。此书的影响也早已突破了学术界,它成为了国际政治领域的超级畅销书。不论你是否认同这本书中的论述,它都会给你给予你启发。

                                                                                                                                                            ——兰志杰

“什么是自由主义,自由主义的核心价值在于个人主义。个人主义是什么,个人主义强调的是个人的理性和尊严。”但是在任何一个社会体系中,所谓人性的至高化都是乌托邦式的托词,亨廷顿的伟大之处在于跳出了学者的理想状态,将所有的论述核心放在一个论点上,即“文明冲突是未来国际冲突的根源”,但同时,建立在文明基础上的世界秩序才是最可靠的。

                                                                                                                                                            ——高冰冰


同类书籍推荐

《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
作者:(美)弗朗西斯·福山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索书号:C91 / 3122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
审校:范晓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