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一百零二期
悉达多

作者:(德)赫尔曼·黑塞著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年
索书号:I516.45/6030-17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书籍简介
《悉达多》是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于1922年完成的小说,它讲述了印度青年悉达多不断觉悟的人生体征之旅。悉达多出身婆罗门的青年才俊,少年时被人们爱着的他并不快乐。为探究真我,悉达多舍弃了婆罗门的生活,踏上探索自我的命运之路。他遁入沙门,在克己和冥想的苦修中,学会斋戒、等待、思想。他拜访佛陀乔摩达,研讨世界的本质和规律。他步入俗世,用尽半生体验爱、欲望、名利、堕落。他逃离世俗,于绝望之际获得新生。他成为摆渡人,感悟人世间的一切并懂得了爱。他倾听河流和万物之声,把自我汇入万物的圆融统一,最终成为至善者。
作者简介
赫尔曼·黑塞(1877-1962)Hermann Hesse,194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诗人,1923年入瑞士籍。黑塞出生在传教士家庭,具有多国血统,外祖父是印度学家。因此,除欧洲文化外,他还了解印度哲学和中国文化。同时,接受荣格心理分析的经历也影响了其文学创作。黑塞具有诗人气质、哲学家气质和宗教气质,其作品饱含诗意和哲理,具有人道主义精神,能够帮助青年认知自我和探索完满的人生道路。

在探索自我的思想觉悟上,黑塞的《悉达多》传达了要敢于直面真实完整的自我,每个人的探索自我之路有其特定的规律和归宿。在体验人生的实践上,它重申了要重视现在和丰富生命体验,人不能被思想架空,不能囿于荒芜的生活。

主人公悉达多是个求知欲极强的思考者,他具有自我意识,并坚定地寻找真我,接受考验。从悉达多的思想独白看,他的发问是精辟的,他的思想是诗意的。他不轻信教条,用行为去体验智慧,他的人生于世间轮回、万物圆融的感悟中走向完满,达成至善境界。

《悉达多》能为探索自我和世界的青年提供有益的见解。同时,书中许多的心理对白具有多重意义,暗示着转变即将发生,或自我迎来觉醒,让读者在沉浸式阅读中发散自己的思维,收获良好的阅读体验。

同类书籍推荐

《德米安》
作者:(德)赫尔曼·黑塞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索书号:I516.45/6030D-1(2)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作者:商学院
胡如杭
审校:范馨元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