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一百零四期
基因工程

作者:(美) 戴夫·邦德著;徐婧,沈静毅译
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2020
索书号:Q78/5724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基因工程正在帮助塑造人类的未来。在过去的20年里,科学家使用这项技术发现了疾病的治疗方法,开发出了一些可养活数百万人的抗旱作物。然而,也有些人认为这是对自然的不当“干扰”,还有些人则担心转基因生物存在未知的不安全问题。本书将研究基因工程背后的科学,讨论科学家是如何处理和修改基因信息的,并探索这一新科学提出的问题,帮助大家了解基因领域的全新知识。
作者简介
戴夫·邦德(Dave Bond),自由撰稿人,居住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哈肯萨克市。他毕业于罗格斯大学,该学校是美国科研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还是北美顶尖大学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的成员之一。作者撰写了大量关于科学和工程学方面的文章及论文,对基因工程具有很深的了解,同时也用逻辑清晰和有趣的语言向读者解释了基因工程。

人类对于生命的探索从未停止,生命的核心在于基因,了解基因及其工程应用很有必要。《基因工程》这本书用大量的图片和在线资源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关于基因的知识,如基因是什么,基因在自然界如何运作,基因的人工改造及其伦理等等。除了知识之外,作者富有逻辑的行文方式不断引导读者主动思考,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形成自己的价值观。读完本书后,我们在生活中再次涉及“转基因食物”等基因工程相关的问题,或许会有不同的看法。

                                                                                                                       ——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蒲孟君

作为专业相关的同学读《基因工程》一书,既重温了专业知识,又拓展了视野,学到了比专业知识更生动有趣的例子。科学思维贯穿了全书,作者有意地启示让人巩固了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习惯,有利于专业课的学习。书中有大量的彩绘和相关链接,非专业相关的同学读起来也不会觉得枯燥,书中提供的科学背景提供了许多可供思考的空间。

                                                                                                                      ——生命科学学院 孙榆涵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这句话说得没错,因为生命科学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而基因工程却是最为显著的一项。这本书给了我们了解基因工程的渠道,阅读此书,我们可以发现,基因工程不仅可以应用于疾病治疗,它还可以在农作物的培育与增产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然我们不能只沉醉于它带来的好处,还应该辩证地看待问题。有很多人担心这项技术是否“违背”了自然界的自然规律,在购物时总是会拒绝转基因食品。这项技术是否安全,本书为大家给出了答案,希望大家通过阅读此书,可以更多的了解基因工程,开阔自己的视野。

                                                                                                                    ——生命科学学院 傅玉婷


同类书籍推荐

《人工智能》
作者:(美) 戴夫·邦德著
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2020
索书号:TP18/5724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志愿队
审校:筱虞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