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一百一十六期
白夜行

作者:(日)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2017
索书号:I313.45/4641B2(3)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白夜行》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故事围绕着一对有着不同寻常情愫的小学生展开。1973年,大阪的一栋废弃建筑内发现了一具男尸,此后19年,嫌疑人之女雪穗与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而他们身边的人,却接二连三地离奇死去,警察经过19年的艰苦追踪,终于真相大白。
作者简介
东野圭吾,1958年2月4日出生于日本大阪,日本推理小说作家,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电气工学专业。代表作有《放学后》《秘密》《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等。《放学后》《秘密》《嫌疑人X的献身》分别获得第31回江户川乱步奖;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和第134届直木奖,东野圭吾从而成为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三冠王”。


靠着成为彼此的一点点光和热,主人公相互扶持着走过了风风雨雨。尽管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但从受害者变成施害者,其罪行不可饶恕。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有着亮司的孤傲残忍,有着雪穗的好强虚伪,有着笹垣的坚守执着。但是,生而为人,我们必须像白天与黑夜维持平衡那样保持平衡,防止自己走入极端。

                                                                                                                    ----华西临床医学院 赵天浪


悲剧的源头和时代的背景脱离不了关系,泡沫经济的破灭,让日本经济从巅峰跌入谷底。金钱可以保护自己,这是两位主人公得出的一种生存理念。雪穗戴着面具,在犹如黑夜的白天行走;保护雪穗,已然成为亮司的人生信条,这信条照亮了他行走的黑夜。悲剧让人叹息,但他们的罪行不可原谅。

                                                                                                                    ----华西临床医学院 郭梦瑶


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一边是罪,一边是爱;一边是黑,一边是白。通过完美推理,作者带我们看透了当时日本社会的面貌,时代的发展紧紧地牵引着人物的命运。从1973年到1992年,小说向我们展示了超长时间跨度中各个阶层的民众及其生活,堪称八九十年代日本浮世绘。

                                                                                                                     ----商学院 颜泓研


《白夜行》之名就是对全书最好的一句概括.雪穗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亮司的爱就是雪穗生命里的太阳。他们隐秘的爱在小说的结尾升华,这份悲凉的爱也将推着雪穗永不回头地行走在白夜之中。

                                                                                                                    ----商学院 刘梓彤


小说整体时间跨度20年,作者将具有时代背景的事件、文化巧妙融进故事中显得格外流畅。在特定的时代下,两个主人公如浮萍一般,被时代辜负,又与其做着抗争。除了悬疑推理部分,更多人把它看作是一场爱情悲剧——那是在“白夜”里,“无法牵手”,也“没有回头”的爱情。

                                                                                                                    ----商学院 李蓝鸽


白夜行的故事随着无数凌乱、压抑、悲凉的故事片段而展开,这些片段或许是黑暗交错中的谎言纠缠,或许仅是一场无望坚守的凄凉爱情。在整个故事中,你可以体会到那种最深刻的无助无望,也可以感触到在绝望中存留的希冀与守候的温情。

                                                                                                                    ----华西临床医学院 李文苑

 


同类书籍推荐

《嫌疑人X的献身》
作者: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2014
索书号:I313.45/4641-38E2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志愿者队
审校:筱虞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