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六期
《见证交通茶馆——陈安健与黄桷坪艺术史》

作者:陈安健
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J213.052/1044J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见证交通茶馆—陈安健与黄桷坪艺术史》一书由四川美术学院王林教授主编,这本书表面上看是为陈安健先生于二零一八年四月份至五月份举办的个人作品展—见证交通茶馆而写,但在小编看来,这本书的实际目的是要呈现出的是当代艺术家对当代艺术的思考,是艺术与生活的缠绵。
作者简介
陈安健,1959年生,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属于大名鼎鼎的“川美77级”。现于四川美术学院任教。以《茶馆系列》闻名于国内外,作品以简单叙事、藏而不露的超写实手法,浓重的色彩描绘了川蜀地区的民风民情,悠闲的市井生活跃然纸上。画家扎实的写实功底在画面上一览无余,用笔细腻讲究,光感的控制,制造出茶馆特有的室内效果,人物的表情略带一点点的夸张,但更加增添了生动,充满嬉笑的情调。

艺术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可能是一个不太熟悉的面,它的概念是模糊的。作为一个典型工科直男,我对艺术的理解只是停留在从小到大学校里开设的美术或者艺术类课程中所接触的事物。相比于部分抽象的艺术作品或理念,我更乐意欣赏具体的艺术表现。陈安健先生的油画在我初次遇见时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写实的油画创作风格给人一种强烈的“艺术来源于生活”的亲切感。《见证交通茶馆—陈安健与黄桷坪艺术史》这本书正是将陈安健先生的写实风格的形成过程作为引线,通过对黄桷坪交通茶馆的历史进行追溯,见证了四川美术学院与黄桷坪里迸发出的当代艺术发展活力。陈安健先生与交通茶馆作为主角,为我们上演了一场艺术与生活缠绵的“感情戏”。

全书的看点在于编者不惜篇幅进行大段引用,它们或来自黄桷坪的当地居民,或是来自美院的学生、工作人员等等。书中的引用角度很丰富,让身处川渝的我们可以看到身边熟悉的生活景象,使黄桷坪艺术社区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跃然纸上,给读者身临其境的感觉。强烈的市井气息与烟火味和陈安健先生的作品所带给观者熟悉的生活味道十分相似。另外的篇幅,是编者和一些艺术家对于当代艺术的观点。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作为一个外行人,我不敢对当代艺术妄论,但是我对编者的一个观点是认同的,即艺术并不高于生活。若对这一观点有深入了解意愿的小伙伴,可以尝试读一读这本书。最后必须要指出的是,编者很聪明的一点是将全书的英文版一同放在书中,增强了这本书的可读性。

同类书籍推荐

《见证交通茶馆:陈安健个人作品展纪》
作者:陈安健
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待编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工学分队
尚浩
审校:范晓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