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十四期
《孔狄亚克哲学三篇》:唯物主义的感觉论

作者:[法]埃蒂耶那•博诺•德•孔狄亚克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B565.292/1414K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书籍简介
本书是原创性的逻辑学著作,内容分为三部分:“逻辑”“思维方法论”和“推理方法论”。 Ⅰ“逻辑”部分,论述思维方式的初始发展是怎样一种过程,尤其强调源于自然的分析法以及作为一种语言的归纳法,并批评普遍化的概括活动以及语言的滥用行为。Ⅱ“思维方法论”部分,阐释人们获得概念的机制以及正确的认知途径,剖析感官、知觉和注意力等与人的发现活动之间的作用关系和机制。Ⅲ“推理方法论”部分,首先区分事证和理证;接着论述这两种证明方式如何让人趋于发现真实;最后论述为尽力弥补事实的不足人们所采用的推测、观测、类比和推理等方法。
作者简介
埃蒂耶那•博诺•德•孔狄亚克(Etienne Bonnot de Condillac),法国18世纪启蒙思想家,著名法语作家、哲学家。生于法国格勒诺布尔城(Grenoble)一个新贵族家庭,曾在里昂的耶稣会专科学校念书,热衷于文学、哲学和数学。孔狄亚克与同时代的著名作家卢梭、狄德罗和达朗贝尔等交往甚密,并为《百科全书》撰稿,形成了独特的感觉主义哲学和心理学思想,对法国唯物主义的形成和发展及后期认知科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1767年任法兰西科学院院士,1780年逝世于法国拉伊昂瓦勒城,享年65岁。

孔狄亚克作为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洛克的信徒,在洛克于17世纪末出版了《论人类知性》后,孔狄亚克想从事跟洛克相同的职业去检验自己的能力,于是31岁的他在1746年出版了《人类认知起源论》,用他的首部著作开启了自己的学术之门。孔狄亚克是当时的法兰西科学院院士,这是非常高的荣誉,可以肯定的是从当时来看并不亚于卢梭,因为这本书的第一篇即“逻辑”篇,便是与卢梭同受波兰王室邀请所作。可惜孔狄亚克没得到相应的重视;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人们过于热衷于政治而非认识世界,尽管政治属于世界而非相反。

《孔狄亚克哲学三篇》一书向人们阐述了一个事实,即人们能够意识到的一切是通过感觉而得知的。孔狄亚克教我们在观察自身的同时又如何引导同步的思考,并且学习将诸多概念按照它们生成时所遵循的秩序而联系起来;同时又学会准确地表达诸多概念。他一再强调,人类的认知因人类自身的需要而得以发展和扩大,我们的感官没有欺骗我们,是没有根据的判断让人犯错……除了强调感觉以外,孔狄亚克十分看重方法。他认为方法是哲学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哲学将给人以更多的智慧。原著中,他教人如何选择正确的方法,以便从已知领域走到与无知领域交界的地方;然后接着做的是深入未知领域,改变它,更多地将它扩大为已知领域。为了清晰地说明好这个问题,译著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或者动词是“分析”。在孔狄亚克的眼里,分析是唯一的方法,它是人们进行探索最需要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孔狄亚克的哲学体系在他的那个年代里成为学习课程,可见社会上对其学术的认可。 译著试图展示这个学术体系,让中国读者在不读原文的情况下见识原著者是如何专心引导他的学生从最简单的细节进入到复合概念、从部分进入到整体、从已知看到未知的这个过程。正如曾为他的著作写概述的泰雷(A.F.Théry)指出的:“他给出的对人身心有益的例子比任何一位哲学家都要多,他让人们毫不犹豫地遵循他给出的一度被视为最好的方法。”

同类书籍推荐

《人类知识起源论》
作者:[法]埃蒂耶那•博诺•德•孔狄亚克
出版社: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
索书号:B565.292/1414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工学分队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仲家琳
审校:Mary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