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十七期
两宋大儒评介

作者:李刚兴
出版社: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244.05/4079//[2018]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书籍简介
本书选取了两宋时期最主要的十五位儒学大师,对他们的学术思想做出了一些概略介绍和述评,其内容着重于哲学思想的评介。因为中国传统哲学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精髓,无论是从朴素唯物论、朴素辩证法,还是从主客观唯心论的思辨方法上看,他们都在理论思维方面做出了可贵的贡献。尽管他们的论证目标都是为证明封建制度的合理性,但其在探讨宇宙自然和社会人生等问题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合理的见解,特别是那些坚持唯物主义论的儒学大师们,在这方面做的更为突出。
作者简介
李刚兴,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1930年出生, 四川江油人。曾任四川中国哲学史研究会副会长、顾问,四川中国文化学会理事以及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会员。先后在国内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自著《中国哲学简史》《道家思想史纲》 ,与人合写专著及工具书六部。

两宋时期是我国封建文化发展过程中一个异彩纷呈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哲学、文学和史学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进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理学的兴起。以理学为代表的哲学思潮是以儒家学说为主干,并吸取了佛道思想中的一些重要观点而铸造出来的为封建主义的中央集权之需要而产生的新儒学。作为两宋儒学之主流的理学,即所谓“义理之学”。何谓“义理之学”?其开创者之一的张载说:“经之大体,在义,不在文,文则有理,是为义理。”
宋代理学在儒家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式中国学术史上的一次思想突破。虽然其内部有不同学派和不同学说,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相对地体现了又一次思想开放。正因为宋代的儒学家研究突破了只对儒学经典的内容进行繁琐的考释、注疏的旧习,其思路开放,视野开阔,从而体现出一种新的学术风气,从而推动了学术的进步。
这种研究方法,一改过去拘泥于对经典内容进行咬文嚼字的训话的做法,侧重于对儒学经典中义理之阐述和发挥,进一步推进了儒家学说的哲理化,将我国古典哲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阅读本书,可以从中了解到两宋著名儒家学者之思想和生平,对此时期的主流文化思想进行概括的了解。如果你对于儒学经典很有兴趣,此书节省了你在两宋浩瀚文献中寻找资料的时间,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儒学总结宝典。    
 

同类书籍推荐

《理学道统的思想世界》
作者:陈畅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索书号:B244.05/7457//[2017]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工学分队
周瑞聪、水利水电学院龙炼彬
审校:林の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