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二十期
《论语别裁》

作者:南怀瑾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222.22/N221(4)/1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本书对《论语》二十篇的每一段原文,都做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有篇章结构、段落联结上的提示,而且有原文义旨以及所涉人文掌故的阐发。尤为新颖的是,作者将对原文的串讲撮编为一个个历史故事,蕴意深邃而妙趣横生,这在众多的《论语》章疏中是别具一格的。
作者简介
南怀瑾(1918年3月18日—2012年9月29日),出生于中国浙江温州,著名中国当代诗文学家,古文字学家。他积极推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一生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著述极为丰富,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 《原本大学微言》、《老子他说》等三十多种著作,影响深远。他的人生观点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复旦大学历史教师姜义华曾评价,南怀瑾的写作,是学术通俗化的一种成功尝试。

《论语别裁》外界评价两极分化,分列神魔。此书好处在于实例较多,且言语口语化,故易读、易懂且有助于理解;坏处在于有种“为别裁而别裁”之感,且有诸多低级错误,诸多“创见”,略有“信口开河”之感。喜欢的读者,大多对南怀瑾所述感怀身受,或敬佩如此通俗易懂的解析;不喜欢的读者,大多为对《论语》有自己的研究和主观思想,或是提倡传统为瑰宝,不容侵犯。

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杨逢彬曾评价,如果撇开对孔夫子原来意思的理解不谈,把南先生所说当成南先生自己的意思的话,有些话还是蛮深刻,对人生有启示作用的。但无论如何,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本《论语》,老先生传承、发扬国学之功与不严谨之过,确实功远大于过。

同类书籍推荐

《《老子他说》》
作者:南怀瑾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223.15/4091(3)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工学分队
刘孟宇
审校:Mary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