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二十七期
The Origins Of Dislike《厌恶的根源》

作者:Amit Chaudhuri
出版社:暂无
索书号:I561.065/C496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书籍简介
这是一本基于作家与文学史的角度,深刻探讨西方艺术、亚洲电影、印度文学、亚洲诗歌、现代摄影等极其丰富的评述论文集。在书中,阿米特•乔杜里全面展开了阅读、写作、批评和思考等方面的议题,关注作家与文学史之间的联系,并从历史观点挖掘人文人的本质,对全球资本主义如何改变文学艺术欣赏的人文价值观念并将其作为牟利手段进行了充分的论证。阿米特•乔杜里为我们提供了思考西方和非西方传统、偏见和先入之见的新方法,不把任何东西当作是既定的。他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及我们如何看待今天的文学。
作者简介
Amit Chaudhuri(阿米特・乔杜里)1962年出生于加尔各答,在孟买长大。印度诗人、小说家、散文家、文学评论家、歌手,英国皇家文学协会会员,东英吉利大学当代文学教授。其作品曾多次荣获英联邦文学奖、贝蒂•特拉斯克文学奖、《洛杉矶时报》图书奖、印孚瑟斯人文学科奖、安可奖和南方艺术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出版作品有《奥德修斯在海外》、《奇怪的称呼》、《少年时光的朋友》(Friend of My Youth)《悠日长假》(A Strange And Sublime Address)等。

Strategic thinking for a writer articulates itself as dislike and as allegiance.

——Amit ChaudhuriThe Origins Of Dislike

“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战略性思考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厌恶和忠诚。”

初见英文书名“The Origins Of Dislike”,我以为这是一本探讨人性厌恶根源的哲学书,翻开目录和简介才知道这是一本极具学术特质的论文集。正如塞恩・休伊特(爱尔兰时报专刊作家)所述:“乔杜里利用各种文本和传统知识,在此撰写了一组令人印象深刻的论文集,这些论文以简单而自信的方式发表,以可读、敏锐的语言讨论了复杂的问题。”

的确,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思考广泛,涉猎文学、音乐和艺术领域的作家以其引人入胜又严谨的方式向我们深刻揭示知识分子的虔诚和怠惰的思维,从而挑战并启发我们重新思考艺术与世界之间的联系。

有人评论该书因其晦涩难懂的学术措辞而让人望而却步,它所包含的艺术批评和文学思考需要一定的人文素养积淀才能够读懂。它相比与乔杜里的另一本畅销书——《少年时光的朋友》要无人问津得多,但并不表明这本书比其他书逊色。相反,正如乔杜里所言:“读者是天真无邪的生物”,当出版商在抛出诸如“经典”之类的术语时,读者们就会毫无反抗地接受,并趋之若鹜地购买,使之成为所谓的“畅销书”。他们并没有考虑这样的书将带给他们怎样的思考方式。那些热衷于评选各种文学奖、艺术奖、媒体奖的作品,实质是“市场行动主义”的工具。

当我们在阅读或欣赏艺术作品时,应该如何理解作品表达的想象力和背后的思想史呢?作家又是如何将自己的创造性通过作品呈现给读者呢?这本书将会让你徘徊在艺术、文学、政治、电影、摄影、诗歌等学术殿堂里,为你展开气势恢宏的圣卷,帮助你深刻触摸文学艺术的真实。

同类书籍推荐

《On Tagore: Reading the Poet Today》
作者:Amit Chaudhuri
出版社:Peter Lang
索书号:I351.072/C496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文理分队
罗佳
审校:liuliu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