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三十八期
目送

作者:龙应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67/4302-3
馆藏地:医学图书馆
书籍简介
《目送》是作家龙应台继《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后,再推出思考“生死大问”的作品,是一本感悟性的人生之书。它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目送》的七十三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
作者简介
龙应台,1952年2月13日生于中国台湾高雄大寮乡眷村,现代作家。1974年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外文系后,赴美国求学,后获堪萨斯州立大学英美文学博士。1988年迁居德国,在法兰克福大学任教授。1994年,出版《人在欧洲》。1998年,她的三部书《啊,上海男人》、《这个动荡的世界》、《故乡异乡》在上海相继发行。1999年,龙应台出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长。

《目送》我是第二遍读了,上一次读还是在高中,那个时候眼光还比较单纯,总是感觉这场目送离我还很远。现在,外出求学,每年可以和父母相处的时间骤然缩短,渐渐地,也竟然有一点感同身受。仔细想来,每年能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不过短短两个月,算一算,猛地发现真真切切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已经走过百分之八十了。

这次来读,也是换了身份。以前我是孩子,爸爸妈妈是主人公;这一次读,我很自然的把我代入到了主人公的视角下,有点笨拙的学着看待与孩子的情感,也有点挣扎的成了被父母送别的人。

这次的疫情来的很急很猛,让我有机会在家认认真真和父母相处,一边读着书,一边有种在感悟现实的意思。真的从很多细小的事情中,看出一点岁月的痕迹来。

如果说初读《目送》有故事有情感,那再读就是情感更多了。龙应台的文字很神奇,没有任何华彩的修饰,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一切都是平平淡淡的,甚至你一开始感受的时候,连说这种注定的分离都是淡淡的。但是你稍微揭开一点情绪的口子,那种内心情感的厚重,就扑面而来,刚好打在你的心上,猝不及防。

人还在不懂离别的时候,不懂珍惜亲情,总想着飞得越远越好,心里装着的都是梦想,都是未来。当人一旦开始懂得目送的含义,离别也就上了高速,追不上,也追不了,所以你也只能坚定地转身,用背影告诉那个目送你的人,不必追。

同类书籍推荐

《野火集》
作者:龙应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67/4302-5
馆藏地:医学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文理分队
李翔
审校:林の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