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四十一期
杜甫传

作者:冯至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K825.6=42/4453D(2)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书籍简介
《杜甫传》是一部融自己的人生经验、创作体会和研究心得于一炉的著作,也由此冯至成为继闻一多之后的又一位致力于杜甫研究、致力于向文学界和全社会传扬杜甫精神的有名诗人。他是中国文学研究家,其治学严谨认真,与其诗歌风格一样,抒情而不恣情,凝练而不怪异,《杜甫传》即此一特点的具体体现。
作者简介
冯至(1905―1993),诗人、学者。原名冯承植,字君培,河北省涿县(今涿州市)人。192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德文系,曾先后任教于哈尔滨靠前中学、北平孔德学校。1930-1935年留学德国,先后就读于柏林大学和海德堡大学,研究文学和哲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系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等。著有诗集《北游及其他》、《十四行集》,散文集《山水》、中篇小说《伍子胥》,论著《论歌德》、《杜甫传》等。

在生命的纵横阡陌中,或听山谷潺潺流水,或见落花蹁跹,天府之国,草屋堂前,犹听琵琶弦音,见你信步归来,你——杜甫,“四千年文化中最庄严,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影。” 

你“白鸥没浩荡,万里谁能驯”的志向,“何当击风鸟,毛血洒平芜”的热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抱负,“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叹在岁月的流逝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你非高管位,执笔著华章;我非经天纬地之才,只求兴国邦;你有凌云之志,我有无畏之勇;你有滴水石穿的毅力,我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你有忧国之心,我有报国之志,不求名留青史,不求举世无双,只求无愧于己,无愧于国。

历史的那边,是你乐观报国的夺目光华,历史的这边,是我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那过去与现在重合,你的精神影响着我,鼓励着我。
 

同类书籍推荐

《大好河山可骑驴》
作者:王这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07.2/1032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工学分队
谭湘月
审校:林の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