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四十六期
无止境的逃离

作者:(土)哈坎•甘迪著;刘勇军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I374.45/0032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这是一本取材于当下世界重要的难民问题的,文风黑暗而现实的小说。书中,作者以主人公加萨第一人称的视角展开,通过加萨冷静而又略带自我克制的阐述,为读者揭开了难民世界的日常生活。生而负罪的加萨,有着身为人贩的父亲,自己成为了人贩的帮凶。他目睹了众多生命在生存面前坠落:9岁成为蛇头,10岁背负第一条人命,11岁对于生离死别已经无动于衷......短短的人生中面临了无数次希望和绝望的拉扯,心念逃离,逃不出现实的牢笼;在向自我救赎的一步步努力中,也是向恶的一点一点沦落。
作者简介
哈坎•甘迪(Hakan Gunday)1976年生,土耳其新锐小说家、戏剧家、地下写作者。就读于哈西德佩大学法语翻译专业,随后读入布鲁塞尔自由大学。2000年出版处女作小说,至今已出版十余部作品。其中《无止境的逃离》出版于2013年,荣膺2015年法国梅迪西斯外国作品奖。

“逃走有两种:漫无目的地逃走和有目的地逃走。一般将前者称为漂浮,后者称为飞行”。

对于从小到大接触到的书籍、文章、新闻等而言,听到“逃离”这个词更多的是充满了人们赋予它的负面含义:懦弱、胆怯、无力、痛苦。逃走,可能是出于一点点的拉扯、消耗殆尽留下的信心和愿景,或者换句话说:没有选择,剩下的只有无尽的挣扎。在无法选择的境地中,剩下的残存的希望便演化成了出走的理由:有理由的逃走,像飞翔一样自由自在;无理由的逃走,便是无止境的日夜漂浮。

不谈书中具体的内容,对于苦难表现的细节,我觉得难民文学更多的意义是向我们展示了人性的各种可能。我们身处在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中,自身观点、价值的形成都是深受这个巨大容器的影响的。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本我与外我往往形成高度统一,在这种和谐的情况下一般很难体现出人性的背离和复杂性;而只有遇到矛盾的时候,这两种意识才会逐渐脱离开来,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另一面:你不再是你自己,你甚至不为自己而活着,你的奢望哪怕只是喝一口干净的水。我们不能由自己的本心控制外在,显得被动,这时大可不必再谈善恶,善恶的规定也就没有了意义。就像书中,加萨的日常生活充满了我们看来为“恶”的平常:虐待、人口贩卖、性交易、死亡等,换种角度去想,这是隐藏在现象背后的更多的人性,揭开这薄薄的一层遮羞布后,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现实的冷酷和无情。

很高兴看到的是,这几年来社会对少数群体的关注度处于逐渐升温的状态。我们不可否认事物本身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的必然,也不可能强制让一些事物变得趋同化。回想我们自己的时候,因为对自己所处的状态不再恐惧方能立足于世。那么,我们所能做的便不再只是去抚平伤痛,而是带着伤痛依然能微笑着走下去。
 

同类书籍推荐

《伊斯坦布尔孤儿》
作者:(土)埃利芙•沙法克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
索书号:I374.45/3934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文理分队
孙艺方
审校:范晓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