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五十六期
《从一到无穷大》:李校在开学典礼上推荐的书你读了吗

作者:乔治•伽莫夫著;张卜天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2019
索书号:N49/4645C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书中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重大进展。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和宏观世界(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全书图文并茂,幽默生动,深入浅出,适合中等以上文化水平的广大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乔治•伽莫夫,美籍俄罗斯理论物理学家与天体物理学家。他最早研究的领域是在基本粒子与核物理方面 ,曾提出原子核的液滴模型,在核裂变与核聚变等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成果,继而又介入了天体物理学领域,在宇宙学上同勒梅特一起提出宇宙生成的"大爆炸"理论。他还是最早从微观角度用数学、物理学及化学知识研究生物学的开创者之一,他首先提出了"遗传密码"的概念,这些成果目前都已得到科学界的证实。伽莫夫不仅是世界一流的科学家,还是一位杰出的科普作家,他非常重视普及科学知识的工作,在他一生正式出版的25部著作中有18部是科普著作。

《从一到无穷大》引人入胜地讲述了人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等方面的一个个从0到1的故事,从而影响和激励了一代代年轻人走上了从1到无穷大的科学之路,引导了我们无数青年学子去为国家、为世界做出无穷大的贡献。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


本书是很奇妙的一本科普名著,足以让我这样一个文科读者,完全沉浸在科学的世界中。在写法上,《从一到无穷大》与其他常见的按主题分类来写作的科普著作不同,伽莫夫完全是一种成熟作家的写作风格,把数学、物理乃至生物学的许多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一种意识流的方式,将叙述的内容信手拈来。看起来每个部分毫无关联,但其实仔细思考,就会感觉到内在的紧密关系。一般的科普读物,往往怕科学太过艰深晦涩、诘屈聱牙而不敢大篇幅地介绍它,只局限于做定性的概念描述。但是这本书则恰恰相反,全书都是由数学贯穿起来,知识充足又不乏趣味性,是难得的一本科普佳作。20世纪是科学发展历史上辉煌的一个世纪,我们不妨跟随这位一流的科学家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鸟瞰一下世界科技,帮助自己了解学习的价值、获取研究的动力。


同类书籍推荐

《全球科技通史》
作者:吴军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2019
索书号:N091/6037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文理分队
任芷萱(商学院)
审校:林の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