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

每周一书·第五十七期
人类文明简史

作者:(英)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著;赵震译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K109/5324R
馆藏地:江安图书馆
书籍简介
《人类文明简史》是一部关于生命进化和人类发展的世界史。内容上溯生命的起源,下至第二次世界大战,讲述人类从无到有、从古至今的文明发展历程。对古代埃及、古代希腊、古代罗马、欧洲文艺复兴、宗教改革、英国工业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等,都有独到的叙述。对东方文化,包括儒家和道家等,均有所涉及。
作者简介
威尔斯是英国著名小说家,新闻记者、政治家、社会学家和历史学家。他创作的科幻小说对该领域影响深远,如“时间旅行”、“外星人入侵”、“反乌托邦”等都是20世纪科幻小说中的主流话题。他还是一位社会改革家和预言家,曾是费边社的重要成员,会晤过罗斯福和斯大林。威尔斯一生创作了一百多部作品,内容涉及科学、文学、历史、社会及政治等各个领域,是现代最多产的作家之一。

21世纪是一个科技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化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抛却过去。正相反,当我们鸟瞰世界科技和人类文明变化后,历史更能给予我们创作的欲望和填补空白的冲动。《人类文明简史》正是这样一本可以带我们回顾过去的书籍,并且绝不局限于史实。作为本职是科幻小说家的作者威尔斯更是将自身对历史的思考融入其中。他热衷于对世界范围内的历史进行梳理,而又强调对战争和暴行的控诉,这样的价值观又使本书区别于一般历史类书籍。当然,书中也有着西方作品常见的缺陷,由于知识环境受限,对于东方文化的描述少之又少。尽管如此,作者超越民族主义的价值观,对教育的推崇和对战争的批判都足以弥补在史实方面的相对不足,就像歌德所说:“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激情”,本书正是如此。

同类书籍推荐

《全球通史》
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
出版社:K10/4456-1
索书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理图书馆, 江安图书馆, 工学图书馆, 医学图书馆


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文理分队商学院
邵颖澄
审校:林の夕
组稿:资源建设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