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战疫情,学习英雄做服务 | 四川大学图书馆

立足岗位战疫情,学习英雄做服务

立足岗位战疫情,学习英雄做服务

四川大学图书馆面向全校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专项服务方案
撰稿
知识服务中心
发布
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
张盛强
发布时间
2020-03-2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全心、全力、全程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为国家和地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致敬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全校医务工作者,四川大学图书馆提供专门的学科服务、教学培训、空间服务、科技查新和文献保障等服务。经学校有关部门和各附属医院认定,全校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和支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全体人员,可享受更加贴心和优质的专项服务。

一、学科服务

1.为本人或所在课题组、科室提供长期科研情报服务,依托“四川大学知识服务速报”推出战疫系列,主要包括流行病学、呼吸医学、重症医学、护理学等与疫情防控相关学科扫描跟踪分析。

2.为本人或所在课题组、科室提供个性化定题服务,提供专业领域研究动态分析、个人学术影响力分析等深度分析报告等定制服务。

3.为本人或所在课题组、科室所需科研文献的检索与获取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

4.为本人或所在课题组、科室提供发表的科研论文查询,专门制作机构知识库成果页面。

二、教学培训

1.为本人或本人所在课题组、科室提供定制化、专题式的培训讲座,主要包括专业数据库的检索方式、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和通识类信息素养教育等内容。

2.为本人或本人所在课题组、科室提供知识产权相关培训,主要包括专利的基本知识、专利申请和审批、专利情报的获取和分析等内容。

3.为本人承担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班提供嵌入式信息素养培训,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学习课程所需的学科专业数据库的使用方式和检索课题的技巧与方法。

三、空间服务

为本人、本人承担的教学班或本人所在课题组、科室提供图书馆研讨室和“圕学新工坊”相关教室,作为教学和研讨活动的场所。

四、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

1.对本人作为委托人,为课题申请、成果申报、职称评审和人才评定等事项开展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提供免费服务。

2.对支援湖北医疗队和支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全体人员本人作为委托人的各类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开辟优先服务的绿色通道。

五、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

对本人申请的图书馆际互借和电子文献传递,优先给予保障。

 

以上服务项目,在本年度内涉及服务费用的一律免除,三年内涉及服务费用的予以优惠。为切实做好面向全校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专项服务,图书馆成立专门的跨部门服务工作团队。

组长:张盛强(副馆长)

副组长:胡  琳(知识服务中心主任)

组员:赵  萍(知识服务中心副主任)  舒  予(知识服务中心副主任)  何艳艳(馆长助理)  梁金萍(文献服务中心副主任)  赖伟(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联系方式:85404109  胡  琳

电子邮箱:libconsult@scu.edu.cn

 

四川大学图书馆将不断通过优质服务致敬战疫一线人员。以上服务政策如有调整,按学校和图书馆制订的新规定执行。